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 正文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丨中卫市:创新“人民调解+仲裁+信访”纠纷治理模式
2023-02-07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7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展以来,宁夏五市在市域治理中有哪些创新性经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联合宁夏法治报社开设“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专栏,聚焦各级各部门合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中卫市:创新“人民调解+仲裁+信访”

  纠纷治理模式

  中卫市针对人民调解、仲裁、信访各自的优势和不足之处,转变工作思路,通过整合人民调解、信访和仲裁的职能优势,推出“人民调解+仲裁+信访”纠纷治理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发挥调解、仲裁、信访等纠纷解决机制的优势,有利于推进诉源治理,分流纠纷,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提升矛盾化解合力,树立了法律的“刚”性作用,使基层各类矛盾纠纷纳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治理渠道。该模式获得第六届社会治理创新博鳌论坛“2020年社会治理创新典范”荣誉,被评为2021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一、创新纠纷化解方式。将仲裁与信访、调解、法院诉源治理等工作融汇结合,发挥“一裁终局”优势,在纠纷双方签订调解协议后,引导当事人自愿申请仲裁确认,中卫仲裁委员会依法免费为当事人出具仲裁裁决书,使人民调解协议具有法律效力,经仲裁确认的协议当事人如反悔,到法院将不予立案,达到定纷止争的效果。

  二、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完善制度保障、人民调解员工资、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及仲裁确认案件补助等各项经费保障,该项工作于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列入市政府工作计划及市委重点工作。

  三、研发打造“人民调解+仲裁+信访”互联网仲裁平台。调解员在基层一线通过平台提交申请,仲裁员在线实时进行案件审理。同时,“人民调解+仲裁+信访”纠纷治理模式在每一个环节均不向群众收取任何费用,群众只进“一扇门”即可收到调解协议及仲裁裁决书。

  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办理“人民调解+仲裁+信访”案件2139件,涉及信访、群体性纠纷224件。该模式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共享法治建设成果,老百姓通过免费人民调解、仲裁法律服务高效便捷地解决纠纷,与司法确认相比,实现了时间和经济成本的双降。该模式推行以来,仲裁确认的案件全部予以履行,使调解协议得到有效执行,实现人民调解从“软调解”到“硬执行”质的提升,进一步拓展群众法律诉求渠道,群众知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显著增强。该模式推动专职人民调解队伍下沉基层,及时协调乡镇、公安、司法等资源联动调解,引导、分流了法院诉讼压力,案件通过网上平台进行办理确认,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编辑】:祁晓瑜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