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 正文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丨吴忠市利通区:“三官一顾问+N”专家问诊 全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
2023-02-03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3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展以来,宁夏五市在市域治理中有哪些创新性经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联合宁夏法治报社开设“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专栏,聚焦各级各部门合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利通区“三官一顾问+N”

  专家问诊

  全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

  近年来,利通区委政法委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聚焦矛盾纠纷日益增多现状、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化解难度大的困境、调处化解工作合力凝聚不足的短板、政法干警长期超负荷工作的瓶颈,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创新“三官一顾问+N”专家上门问诊矛盾纠纷多元治理新模式,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工作成效明显,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

  2020年6月,利通区委政法委制定印发《利通区“强化基层治理构建平安利通”活动日工作安排》,每月10日统筹协调法官、检察官、警官、法律顾问下沉至全区1180个基层网格,对乡镇、村(社区)干部、社区民警及网格员等拉网排查出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就地集中化解。区委政法委采取“次次都督查、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评比、半年一总结”的方式,以乡镇为单位,对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进行跟踪问效,不断积累新经验和新做法,进一步完善了“三官一顾问+N”专家问诊工作模式。

  一、专家上门“问诊”,服务群众更亲近。一是组建专业化团队。利通区委政法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化诉源治理,为辖区12个乡镇选优配强36名法官、24名检察官、12名警官、138名法律顾问,由各乡镇政法委员统筹,协调辖区法官、检察官、警官、法律顾问等力量,于每月10日进“网”入“格”开展“上门问诊”活动。二是转变工作方式。“三官一顾问+N”专家团队定期对辖区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对各村(社区)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风险等级划分,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逐案明确化解方案,提前做好化解准备工作,变“被动受访”为“主动问访”。三是建设调解阵地。在12个乡镇、106个行政村、28个社区、4个农林场(办)全覆盖设置了“三官一顾问+N”专家上门问诊室,配备相关硬件设施,明确了工作制度,公布了咨询电话,提高了集中化解质效,使群众足不出村(社区)就可以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实现了老百姓“矛盾心结不过夜、纠纷化解不出村”的目标。

  二、壮大“+N”力量,服务主体更多元。在“三官一顾问”为主导力量的基础上,积极吸纳有专业知识、调解经验的人民调解员、仲裁员、公证员、有威望的村干部、老党员和乡贤等,不断壮大调解主体“N”力量。截至目前,共有186名人民调解员、95名乡贤进入“三官一顾问”工作团队,这些力量对基层大量存在的婚恋家庭、邻里、债务、物业等突出矛盾纠纷,尤其对已通过法律诉讼等途径依法判决但当事人有强烈抵触情绪的民事矛盾纠纷,采取了道德教育、情理感化,使当事人敞开心扉、解开心结,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三、丰富“+N”举措,服务内容更丰富。一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在调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同时,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法官重点结合婚恋财产、农村土地等纠纷,检察官重点结合未成年保护、农村环境污染等问题,公安干警重点结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工作,采取“大水漫灌+精准滴灌”的方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和实效。二是广泛开展“平安之光”志愿服务活动。对孤残老人、留守儿童开展“微心愿”圆梦活动,组织检察官深入乡村学校加大对留守儿童法治宣传,预防青少年犯罪。三是对基层治理队伍定期开展法治培训。重点围绕民法典、反电信诈骗等知识和内容,在镇、村(社区)每周干部例会前进行“普法半小时”培训,使镇、村(社区)干部首先要知法、懂法、依法办事,然后将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重点对辖区网格员、村(社区)干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培训力度,使基层治理触角更灵活、更敏感。截至目前,“三官一顾问+N”团队走进田间地头、厂区园区,进村入户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相关内容法治宣传主题活动78场次,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利通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官一顾问+N”机制实现了政法干警“沉下去”、矛盾纠纷“浮上来”、调解工作“见实效”的工作目标。自“三官一顾问+N”专家问诊机制实行以来,区人民法院与区总工会、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成立8家诉调衔接工作室,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共同推动预防化解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2022年以来,累计调处化解各类疑难复杂矛盾纠纷208件,物业矛盾纠纷相关案件受理数下降近30%,极大地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祁晓瑜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