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 正文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丨聚焦源头预防 完善工作机制 努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银川模式”
2023-01-29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29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展以来,宁夏五市在市域治理中有哪些创新性经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联合宁夏法治报社开设“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专栏,聚焦各级各部门合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聚焦源头预防 完善工作机制

  努力打造矛盾纠纷 多元化解“银川模式”

  近年来,银川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纳入法治银川、平安银川建设,一体部署、整体推进,实现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夯实了社会治理根基。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建立“两排查一分析”、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制度、工作台账制度、分析预警研判制度及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多管齐下、协调联动,强化排查化解工作。对重点矛盾纠纷跟踪督办,实行“挂账销账”,逐项逐件落实化解。建立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在全市6个县(市)区26个乡镇(街道)成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分流化解。在村(社区)和相关部门(单位)设立了调解室,强化源头治理,有效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二、深化协调联动,着力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规范行政调解工作,进一步健全全市行政调解工作的配套制度,明确行政调解范围,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加强与信访、司法、公安、法检等部门的联系,对重大疑难和复杂行政纠纷调解工作进行指导,及时总结、交流、推广行政调解工作的先进经验。创新拓展司法调解的方式,通过建立健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与行政机关、仲裁机构、人民调解组织、商事调解组织、行政调解组织或者其他具有调解职能的组织的协调配合。截止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846家,其中乡镇(街道)调委会57家、村(社区)调委会541家,企事业单位调委会86家,其他社会团体和其他调解组织162家。

  三、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效方式。健全完善“访调对接”工作机制,成立“银川市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专业化调解队伍入驻信访大厅,加强源头预防、接待化解和依法处置工作。2018年成立至今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56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47件,化解率达97%。组织协调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八项工作机制,做实排查化解、预防管控、疏导服务等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案(事)件。建强公安机关矛盾纠纷调解点。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构建“面对面”、“键对键”的群众工作模式,实现线上调解、“不见面调解”。目前,已将全市56个户籍派出所和38个“塞上枫桥”警务品牌警务站设立成矛盾纠纷调解点。

  四、强化工作保障,着力夯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基础。加强平台建设,在市、县(市)区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整合资源,采取“统一登记受理、当场分类转办交办、责任单位现场接访、受理、协调并限期办结、跟踪督查督办”的办法,实行“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纠纷、一条龙服务群众”,努力实现群众解纷“只跑一地”“只进一门”。加强调解网络建设,在健全建强四级人民调解组织基础上,建立个人调解工作室32个、行业性调解组织20个、专业性调解组织80个,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2022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4216件,化解23489件,化解率97%。



【编辑】:祁晓瑜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