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 正文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丨中卫市:“警保联控”提升群防群治水平
2023-01-19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9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展以来,宁夏五市在市域治理中有哪些创新性经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联合宁夏法治报社开设“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专栏,聚焦各级各部门合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中卫市:“警保联控”提升群防群治水平

  中卫市万人警民比仅7.89,警力十分紧张。为此,中卫市公安机关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发展理念,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积极探索建立“警保联控”工作机制,坚持向社会要警力,走出了一条用好用活社会力量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新路子。

  一、机制化搭建警保联控“四梁八柱”。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行“警保联控”的实施意见》《中卫市警保联控队员工作奖励办法》,加强保安企业监管,严格保安人员入口,定期开展保安队伍政府轮训、技能培训,落实保安员统一着装、统一标识、统一持证上岗管理制度。提请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安全保卫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医院、学校、规模企业等770家单位设立保卫机构,配备保卫科长,指导全市947家企事业单位配备专兼职保安员2300余名,推动保安队伍成为维护社会治安环境的重要辅助力量。

  二、网格化构建治安防控“神经末梢”。制定《中卫市公安局“警保联控”网格化巡逻方案》,在三县区科学划分18个警保联控网格,组建13支常态化警保联控队伍,配齐配足相关装备,24小时不间断在主要街道、重点部位开展巡逻防控。同时,将社区民警、辅警和物业保安统一纳入“警保联控”工作组织体系,统筹整合城乡社区网格力量,加强学校、街面、商超、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实现“警保联控网络”与“社区治理网格”无缝对接、融合发力。疫情防控期间,调动全市1200余名保安员投身抗“疫”工作,在检查站、隔离点、社区与公安民警一道扎实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关口。

  三、系统化筑牢企业治理“安全关口”。紧紧围绕“平安园区”体系化建设,将工业园区作为完善发展“警保联控”模式的“试验田”,科学划分4个巡防网格,以4个警务室、25家警企联勤室为中心,充分运用园区企业内部保安力量,以工业园区分局民辅警为骨干,以270多名企业保安为主要力量,采取自主巡防与警企联巡相结合,“车巡+步巡”的方式开展中心辐射、点面覆盖式的治安大联防,不断提升园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为工业园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适宜的生存发展“土壤”。

  四、立体化打通旅游治理“最后一米”。以服务保障全域旅游品牌城市为牵引,为使广大游客能够在中卫安心、放心、舒心游玩,在利用警用快艇、警用无人机进行水面、空中巡逻救援的基础上,在重点景区建立“警保联控”工作联防联巡机制,安排36名固定保安员与公安民警联合对景区游客集中地、人员密集场所及重点部位、重点路段进行持续不间断巡逻,构建起“水、陆、空”立体化服务管控模式,有效发挥“警保联控”机制在保障景区秩序、规范旅游市场、打击涉旅违法行为、服务游客等作用。

  “警保联控”机制推行以来,全市重点行业、企事业单位均成立了内部安全防范组织机构,专职保安配备率达到80%以上,特别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学校幼儿园、大型工厂企业、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较大居民小区保安覆盖率达100%,补齐了商业网点、校园周边等巡防短板,有效促进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编辑】:祁晓瑜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