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干警佳作 > 正文
恋爱期间转账是赠与还是借贷?这组漫画告诉你……
2022-12-09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09

  热恋期间,双方互相转账买礼物

  “含金量”很高

  分手之后,又不想落得人财两空的境地

  下面,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人民法院为您介绍几种常见的

  “恋爱法则”







  民间借贷法律关系的成立,除了应当有如转账等的借款交付行为之外,还应当有借钱合意的成立。

  因此,原告在以民间借贷这一法律关系起诉时,除了转账记录外,还应当出具双方就该笔转账达成了借贷合意的证据,比如对方明确表示要借钱的消息记录、借条等,否则有可能承担举证不利的法律后果。





  赠与合同是赠与人把自己的财产无偿的送给受赠人,受赠人同意接受的合同。赠与合同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是口头的。但是无偿并不表示是没有条件,赠与根据是否附有条件可以分为无条件赠与和附条件赠与。

  一些含有特殊意义的转账,一般被认为是表达情谊的无条件赠与行为,比如“520”、“1314”等的转账行为。



  在我国的传统婚俗中,男女双方谈婚论嫁之时男方往往需要给付女方钱财以表达订立婚姻的诚意,即通常所称的彩礼。此时法律关系虽然属于附条件赠与的范畴,但因其有别于一般赠与,法院审理过程中有单独的案由,即婚约财产纠纷。

  彩礼的给付都是以结婚为目的,当一方举证证实转账确为彩礼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条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应当予以返还。





  如果一方隐瞒或者虚构事实,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恋爱哄骗对方钱财,达到法定数额的,可能构成诈骗罪。成立诈骗罪,不能仅仅依靠转账记录,还需要结合其他证据,并达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标准,才能综合认定。

  花钱,讲究个你情我愿

  为他人消费前

  应充分考虑自己的意愿和能力

  向对方赠予财物后

  也应当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同样,接受对方钱款时

  应明辨对方意愿

  明确为借贷时

  在分手后应主动偿还

  最后

  愿大家都能拥有双向奔赴的爱情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