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宁东法庭能动司法化解超2000万元纠纷
2024-03-2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7

  近日,灵武市法院宁东法庭用时10天调解一起涉案标的超2000万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既有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减轻企业诉累,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2010年7月,原告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被告某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施工合同,原告承建被告某井筒掘砌工程。2010年12月原告开始动工,2015年2月工程竣工验收合格,2022年12月完成竣工结算,审定工程造价1.47亿元,经原告多年催要,截至起诉前被告尚欠原告工程款2000余万元。

  原被告均为本地重要企业,涉案工程价款能否顺利结算与两家企业的正常发展、辖区营商环境水平密切相关,能否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妥善化解纠纷,考验着法官的担当和智慧。案件受理后,法官仔细查阅案卷,了解纠纷形成过程、矛盾核心以及双方实际诉求。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法官多次组织双方沟通协商。一方面分别与原被告面对面约谈,重点掌握原告的回款压力与心理预期、被告的付款能力与付款意愿等;另一方面从两家企业的合作关系及长远利益期盼着手,以实现互利共赢为出发点,释明坚持诉讼存在审理周期长、诉讼成本高等现实问题,组织双方共同探讨利益的平衡点,重建信任桥梁。

  最终,经过10天多轮磋商,找到案件处理的最佳方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现场签署调解协议。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