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应急、救援、保畅……看银川交警情指中心如何“调兵遣将”
2024-03-25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5

  “长城路与正源街路口发生自来水水管爆裂,请金凤二大队立即派警力到现场处置。”3月16日8时许,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情指中心的警员们因一场突发的水管爆裂,正在紧张地“调兵遣将”。

  7分钟后,金凤区交警二大队的警力赶到现场,紧急疏导车辆驶离积水达20厘米深的路面,临时交通管制路口东西方向的车辆,确保交通不因突发事故而中断。

  创新“1+3+N”新型警务运行模式

  “3月18日早高峰期间,虽因长城路与正源街路口西北侧仍在施工,封闭了4条车道造成车辆通行缓慢,但经现场警力疏导,整体通行平稳有序。”3月21日,情指中心主任张强告诉记者。

  2023年,银川市交警分局抽调4名综合、情报、秩序、事故领域的骨干民警进驻情指中心,优选14名辅警,科学设置专岗,着力打造一支“懂实战、能指挥、会研判”的情指队伍,通过构建“专业+机制+大数据”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将指挥调度工作特别是突发警情的指挥调度作为警务机制改革创新的重点强力推进,突出分局、大队两级扁平化指挥调度,推动实现调警更顺畅、处警更精细、用警更科学。

  3月13日7时50分许,情指中心警员视频巡检发现,金凤区贺兰山路以北多处信号灯不亮,立即指派辖区金凤区交警一大队安排警力到现场指挥疏导交通。接到指令后,就近警力5分钟便到达现场,第一批增援警力也在7分钟后到达现场。经查找,系丰登镇变电站突发停电故障,导致亲水大街、宁安大街、尹家渠街(贺兰山路至沈阳路路段)等主次干道29处路口信号灯全部失效。由于快速反应,在近一个小时的停电期间,该区域道路通行整体平稳有序,没有造成大面积拥堵。

  情指中心探索实行“1+3+N”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即情指中心细化设置的指挥调度、研判查缉、视频巡查3个小组,统筹牵引内部各科所大队与外部交通、气象、市政、环卫、交广及运维公司等企业单位,实现职能部门、警务资源、社会力量“三大融合”。

  “三色预警”更快应对交通拥堵

  近日的一天午高峰期间,情指中心警员视频巡检时发现,金凤区正源街与黄河路路口中心点发生一起两车剐擦事故,导致路口发生拥堵。警员立即采取控制信号灯的方式,将4个方向信号灯全部设置为红灯,让驶出停止线的车辆尽快驶离,在最短时间内清空路口,随后根据南北方向拥堵的情况先予以放行。几分钟后,接到指令的金凤区交警二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处置。

  “绿色是畅通、黄色是轻微拥堵、红色是严重拥堵,通过‘三色预警’,我们可以视频核实情况,探明拥堵原因,采取下一步措施。”民警郝阳介绍,交通拥堵“三色预警”如同一根指挥棒,情指中心警员会根据现场情况判断造成拥堵的原因,如果是事故会通知辖区大队警力尽快到现场处警,如果是车流量大造成的拥堵,则会通知辖区大队警力加强疏导,在后台通过绿波干预调整信号灯配时缓解拥堵,通过多渠道发布道路拥堵信息,提示驾驶员避开拥堵路段。

  变“一元管理”为“多元服务”

  “你好,这里是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有群众反映西夏区几个公务员考试考点周边路段拥堵,考生担心影响考试……”3月16日,情指中心接到一起特殊的指令。警员视频巡检发现,由于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宁夏警官职业学院、宁夏育才学校3个考点距离较近,导致周边道路通行缓慢。警员立即根据情况,干预相关考点周边路段信号灯,在贺兰山路与金波街、金波街与学院路、文萃街与学院路等路段放行绿波,保障道路通行畅通。

  据介绍,情指中心围绕“三个联动”健全制度机制,即与自治区交警总队、银川市公安局的上下联动,与各科所的左右联动,与其他单位部门的内外联动,统筹协调警务资源,构建联动作战机制,变“一元管理”为“多元服务”。

  1月30日18时54分许,苏银交警大队接到情指中心指令:内蒙古一名群众报警求助,称其家人手指被锯断,急需转院至银川国龙骨科医院救治,因怕路上耽搁时间,请求民警帮助。经联系后,苏银交警大队值班民警在熬东高速出口与群众会合,一路开启警灯和警报器开道,情指中心警员在后台开启绿波保障,原本40分钟的路程仅用15分钟,就将患者安全护送至国龙骨科医院,为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

  一起起突发警情的妥善处置,一辆辆嫌疑车辆被拦截,一次次为群众紧急打通“生命通道”,都得益于情指中心不断创新交管专业战法,高效开展指挥调度、预警预防、缉查布控,以及非警务分流、警情处置等工作。今年以来,情指中心累计接处警3.7万起,其中交通事故警情3.6万起,群众求助警情273起,处理各类突发警情事件37起,利用缉查布控系统精准拦截检查1702起。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