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金凤区交警二大队:新增护学岗拉满安全感
2024-03-2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0

  “孩子送到这里就行,有我们在这,放心吧。”3月15日7时40分许,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湖畔分校门口丁字路口,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金凤区二大队副大队长王辉对一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说。每天在护学岗上,这句话王辉不知道要说多少遍。

  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湖畔分校位于湖畔嘉苑小区福瑞巷与向阳巷的丁字路口,在校学生3000余名,小区常住居民近9000户2万余人,每天早中晚高峰期,学校门口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交织,交通压力骤增。今年春季开学,金凤区交警二大队每天派2名警力在该校门口护学岗维护秩序,由副大队长王辉亲自带队。当天早上记者看到,王辉带领辅警眭津福时而根据学生聚集程度指挥机动车停下让行,时而叫住骑电动车送孩子的家长并将孩子“接管”,时而牵起孩子的手一起走过路口,虽然人流、车流较大,但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新学期伊始,我们发现部分家长开车从福瑞巷自东向西行驶至向阳巷路口时,着急占左转道掉头,让孩子在路中间下车,安全隐患较大。”针对这种情况,王辉提出将路口由西向东方向南侧的非机动车护栏拆除一段,腾出一段路面,引导家长先掉头至福瑞巷南侧,再停车让孩子在路边下车根据信号灯情况过马路,既缓解了交通压力,也减少了安全隐患。

  “小朋友,你怎么还不进学校?”3月6日早晨,在路口执勤的王辉发现一名孩子一直在红绿灯前徘徊。“叔叔,我的美术袋忘拿了,怕去学校被老师批评,可回家拿肯定迟到,也要被老师批评。”小男孩道出了自己的“苦恼”。“小事,我带你回家取,跟我来。”王辉当即决定开车带孩子回家取美术袋,并让孩子提前给家长打电话将美术袋送到楼下,几分钟便解决了孩子的难题。

  “让孩子自己过去吧。”“孩子发着烧呢。”一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担心地说。“没事,交给我。”王辉将孩子从电动车上抱下来,拉着孩子的手,等绿灯亮了一起通过路口。

  “自从交警每天在护学岗维持秩序,这里的交通情况好多了。”当天早晨,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湖畔分校校长吕淑萍正带领几名负责人对学生上下学期间的交通情况进行查看,见到王辉后,两人探讨起新的工作方法。“我们已经采取了错峰放学,但每年9月秋季开学是我们压力最大的时候。”“护学岗有我们在,春秋季开学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增派警力。”王辉的话像是一颗“定心丸”,让吕校长的心放了下来。

  “以前人车混行,上下学期间堵得水泄不通,还不时发生剐蹭事故。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车辆和行人各行其道,交警每天都在这里指挥交通,我们更放心了。”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2023年,银川市对湖畔嘉苑片区物业管理和停车秩序进行整治,金凤区政府联合银川市交警分局将湖畔嘉苑小区内部道路设置为城市道路进行管理,重新进行交通组织规划,设置泊位、安装护栏、设立严管街道,利用违停抓拍设备进行有效管理,解决了停车难、乱停车、道路规划不畅等交通难点问题。

  “每天看着孩子们平安、快乐上下学,真是一件高兴的事。”王辉告诉记者,接下来,交警分局将对湖畔嘉苑片区交通治理进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带给居民们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