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30余名农民工的86万元工钱有着落了
2024-03-2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0

  “多亏了警察的帮助,我们才能顺利拿到工资,终于可以安心回老家了,真是太感谢警察同志了!”3月13日,在灵武市某工地,拿到工资的河北籍农民工宋师傅和同事们围在灵武市公安局临河派出所所长周国宝身边,拉着周国宝的手再三道谢。

  “你们拿到工资,警察也很开心,祝你们安全到家,欢迎你们再来。”周国宝笑着说。

  3月5日,临河派出所接到一起涉及劳资纠纷的报警,周国宝立即带领民警辅警赶到现场。看到现场几十名工人情绪激动,民警赶紧让大家别着急,慢慢说。

  “欠了我们2个月的工资不给,过年我们都没有回家,天天说马上给,可就是不给。”一名工人气愤地说。

  “我没钱,咋给你,我也着急啊。”施工单位负责人李某告诉民警,不是他不想支付工资,而是他们承包工程的项目部没有拨付工程款,所以没有办法给工人支付工资。

  “这些外省来的工人兄弟在这辛苦工作了一年,拿不到工资都没有回家过年,你告诉我是哪家工程方没有给你支付工程款,我来问问他们。”周国宝询问。

  李某说:“我告诉你有啥用,你又不认识工程方。”

  在周国宝的追问下,李某才说出工程方的名字,却又说自己不知道工程方的领导名字和电话。

  “马上查工程方的负责人电话,我现在就问问他为什么没有拨付工程款。”周国宝说。电话很快打通了,周国宝与工程方负责人沟通了解到,工程款早在年前就已经划拨给了施工单位。眼见瞒不住了,李某低着头说,单位将项目部拨付的工程款挪作他用,导致施工工人的工资不能正常发放,这才拖欠了工人2个月的工资。

  掌握详细情况后,民警迅速启动警企联动模式,邀请甲方单位、建设单位共同参与,安抚工人不要着急,向欠薪企业讲法律、摆事实,积极协调各方矛盾。经过民警长达3个小时的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由甲方单位向施工单位提前决算拨付部分工程款,用来发放30余名农民工的86万元工资。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