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小木兰”未检团队护“未”那些事
2023-05-3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30

  2021年1月,我们在银川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见到了令人怜惜的9岁男孩小白。小白出生后被母亲遗弃,年幼时父亲入狱服刑,一直相依为命的奶奶承受不了生活的重压致精神崩溃,多次殴打并阻止小白上学。老师发现后报警,银川市未保中心将小白送到儿童福利院临时监护。眼看临时监护期限将至,小白的监护难题却没法彻底解决。我们及时介入,委托社工对小白的意愿和监护条件进行评估,多次前往监狱征求小白父亲的意见,经过充分沟通协调,最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十七条、第三十条的规定,确定由有意愿抚养小白的远亲担任监护人,并就小白的户籍、转学、相关福利保障等达成一致意见。

  为落实好小白及其奶奶的生活救助保障,确保小白得到妥善监护照料,我们和银川市未保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将小白送到其远亲家,并在村委会召开联席会。派出所办理小白的户口转入手续,解决因“人户分离”导致无法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孤儿津贴等生活救助保障政策的难题。镇政府联系教育局给小白办理转学事宜。村委会为小白及其奶奶办理各项社会救助。我们委托签约社工对小白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重建回归家庭生活的信心。同时,针对辖区部分事实孤儿因“人户分离”导致无法得到社会救助的问题,以及及时保障服刑人员、被执行强制措施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的临时监护权益问题,我们分别向民政部门、公安机关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通过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使辖区特殊群体子女及困境儿童的权益得到保护。

  (下转02版) (上接01版)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仅是办案,更重要的是通过大量教育感化挽救工作,使这些孩子实现自我成长、重新回归家庭、顺利融入社会。2022年9月,我们在办理未成年人陈某某偷越国境一案时,因陈某某认罪悔罪、主观恶性较小,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能否在监督考察阶段让陈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认真悔改,影响着本案的诉讼程序选择,更关系到他今后的人生走向。

  为此,我们“小木兰”未检团成立由“检察官+学校+社工”组成的工作组,对陈某某开展为期6个月的一对一监督考察帮教。学校老师及时反馈陈某某的思想动态,司法社工跟进开展心理疏导,我们全面释法说理,并对陈某某的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通过引导陈某某参与面谈、参加公益活动等方式,让他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2022年10月初疫情防控时,17岁的陈某某每天协助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帮助老年人调取电子健康码,对附近环境进行消杀。他的积极表现得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肯定。陈某某说:“这次做志愿者,我在被人需要中感受到了自己的潜力。当我奉献自己力量的时候,心里觉得很幸福,觉得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价值。我以前真的错了,但我相信我已经找到了正确的路。”

  集全社会之力托举一个孩子,是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的鲜明特征。2019年以来,西夏区一经营户在未取得幼儿园办学资质的情况下,先后以幼儿园、看护点、小饭桌的名义,违法招收近百名学前儿童开展教学活动,其办园场地、设施设备、消防安全、师资力量、教学内容、食品卫生等方面均不达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2022年2月,我们获得线索,经过调查核实,发现由于存在法律监管盲区、群众现实需要等原因,经营者被检查时停办,检查后又复开,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害。

  同年4月,我们通过行政公益诉讼方式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履职。政府召集街道、教育、公安、消防、市监等部门举行联席会议,针对无证幼儿园存在的隐患,明确分工,开展治理:教育部门依法对非法办园的行为进行查处,对在园幼儿进行登记造册,妥善分流安置;消防部门指导经营者对消防及应急逃生等设施进行全面整改;街道引导经营者依法依规招收学生开展经营活动;政府对辖区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经营者进行全面摸排检查,做好排查、分类、治理及日常监管。“以我管促都管”既消除了无证幼儿园的安全隐患,又推动政府各部门共同依法行政参与社会治理,守护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