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银川法院“立审执破访”一体化运行实现案结事了
2023-05-1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18

  长期以来,群众到法院打官司,顾忌的就是不能在短期内实现诉讼的最终结果,办案周期长、诉讼成本增加、矛盾激化加深。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在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的扩大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强调,要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永恒的主题,抓住审判工作这个“牛鼻子”,把司法审判落到实处,着力在促公正、提效率,建设高质量的人民司法队伍上下功夫。

  不让一个矛盾形成七八件程序性案件

  “一个矛盾对当事人来说是一件事情,但是如果在诉前、诉中不能解决,就可能会形成一审、二审,发回重审、二审,执行,申请再审,信访……最终按照司法流程可能会形成七八件案件,这就是‘案’与‘件’的关系,‘案’与程序性‘件’的‘比’越高,说明司法成本越高。看似程序公正了,但没有解决群众一个矛盾,这也是群众对司法工作最大的不满意。”谈及如何让诉讼最快实现案结事了,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路华说。

  2019年以来,银川中院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的“案-件比”思维,指导两级法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银川中院通过深挖“案-件比”规律,遵循“案”是矛盾,“件”是产品,“比”是平衡点这一共识,聚焦制度机制、资源配置、人员配备、程序正义等方面集成发力,通过出台监管制度指引、严格管控程序件、全面化解衍生件等措施,全流程管控“案、件、比”三要素,着力构建立案前端源头化解、审执终端协调联动、破产末端有效衔接、整体合力化解信访的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立审执破访”一体化制度体系,努力实现案结事了。通过3年多的探索实践,银川法院审结案件“案-件比”逐年下降,2020年,两级法院审结一审案件54633件,未上诉48925件;2021年审结一审案件59649件,未上诉54139件;2022年审结一审案件62301件,未上诉56659件。“案-件比”由2020年的1:1.12下降到2022年的1:1.1,一审息诉服判案件数及比值逐年上升,绝大多数案件在诉前、一审环节消化、解决,更多的司法实惠带给了群众。

  5月5日,在兴庆区玉皇阁北街共享法庭,兴庆区法院法官作为法治指导员主动介入2起涉众人数多、纠纷激烈的矛盾纠纷,与街道、社区人员联合进行调解并当场履行,将矛盾纠纷止诉于源头。这次解纷经历,让调解法官深刻感受到“一调解百案”的重要性。(下转02版) (上接01版)

  兴庆区某老旧小区业主自发成立业主委员会,雇用保安和保洁人员对小区提供服务。在业主委员会提供物业服务的5年中,20余户住户长期拖欠物业费,经多次催要、联合社区调解均未果。由于业主长期拖欠物业费导致业主委员会无法及时足额支付保安和保洁人员工资,保安、保洁人员情绪激动,多次前往社区催要工资。

  联合调解过程中,法官详细了解业主拒交物业费的原因以及诉求,从法理情的角度分析拒交物业费带来的法律后果,同时与业主委员会协商,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劝说。经过法官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业主们放下抱怨、解开心结,当场交纳拖欠的物业费,业主委员会收到物业费后当场支付了拖欠的员工工资,防止了潜在的众多劳务纠纷、物业服务纠纷发生。

  切实从源头减少案件发生

  法院不仅是纠纷解决的专门机构,更是组织推动纠纷解决的专业平台。

  银川市两级法院在降低“案-件比”思维的引导下,强化多元解纷机制、深化繁简分流成效、加大认罪认罚适用、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突出规则适用,以百姓心为心,用兼济苍生的眼光审理案件、审视争议、审慎判决,创建“法院+行业”等调解新模式,协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矛盾纠纷化于萌芽、止于未诉。

  “公正审判,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一身正气,让社会充满正义之光!”4月25日,当事人刘某将一面锦旗送到金凤区法院王法官手中。

  刘某是一家建筑公司的总经理,王法官2022年3月承办该建筑公司与一置业公司间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

  案件审理中,王法官发现,原、被告对于工程款结算金额及除商票无法承兑部分金额外的其他款项并无争议,该案存在一定调解空间,于是征求原、被告意见,双方均希望法院给予一定时间,自行进行协商。在双方庭外进行和解的5个月里,王法官始终关注双方协商调解的情况,多次组织双方交换意见,对新证据进行质证,为双方协商调解提供帮助。最终双方达成庭外和解协议,并于2022年11月就涉诉全部工程款完成支付,原告向法院提出撤诉。庭外和解让原告更快实现了追索工程款的目的,也避免了与被告之间矛盾激化的可能。

  兼顾公正与效率实现案结事了

  公正与效率永远是司法工作的主题。银川中院根据司法规律,研究制定《改判、发回重审、再审案件监督管理意见》等30余项案件质效监督管理制度,纠防上下程序空转、反复、折腾,杜绝监管低效、负效、失效。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群众心中一件事”和“审判执行一件事”变革,要求一审程序严守法定程序,据以裁判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二审程序“能改不发”,实现有效终审。发回重审案件要经专业法官会议必要性讨论方可发回重审。再审程序“能提尽提”,减少不必要的“件”,快速纠正不当裁判。对“案-件比”超过1:4的案件深入分析再审、申诉、信访缘由,举一反三,破除“一案多件”的负面边际效应,促进审判环节的诉源治理。银川市两级法院发挥示范裁判效应,形成“示范裁判+规范调解”模式,争取类案同解,实现案结事了。

  5月6日,一起离婚案件经西夏区法院镇北堡法庭法官悉心调解,双方当事人和平解除婚姻关系。

  齐某与吴某经人介绍相识,2010年登记结婚,婚后生育3个子女。双方婚前缺乏了解,性格不合,导致婚后矛盾不断升级,齐某诉至法院。镇北堡法庭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得知吴某在外地务工,告知其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智云云庭审”线上参加调解、庭审,吴某认为这样省时又省事,同意调解。

  双方当事人通过“云庭审”线上参加调解,经过法官耐心释法析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和平解除婚姻关系并即时执结,当场交付车辆。

  诉讼服务便利直接关系群众的体验感。银川市两级法院不断优化诉讼服务体系,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出台减轻讼累20项举措,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效引领全区,“网上办”“跨域办”“掌上办”实现高效运行。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