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永宁检察公益诉讼让盲盒走出监管盲区
2023-05-1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17

  近日,经永宁县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永宁县有关部门对中小学校周边商店向未成年人销售盲盒乱象依法进行了整治。

  近年来,盲盒作为一种时尚、潮流的消费载体受到消费者特别是青少年喜爱,但盲盒带有一定赌博色彩,且盲盒里销售的商品质量是否合格存在监管盲区。今年3月,永宁县检察院在开展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中发现,辖区校园周边部分商店在售的盲盒及抽奖卡片等诱导类商品存在未标注生产商名称、地址,无检验合格证明,产品原料来源不明,质量无法保障。由于未成年人心智发育尚未成熟,校园周边出售的盲盒及抽奖卡片等诱导类商品迎合了未成年消费者的猎奇心理和社交心理,容易使自控能力差的未成年人形成不良的消费习惯和畸形的价值观,亦存在质量安全隐患、虚假宣传等情况,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亟需整改。

  对此,永宁县检察院向有关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加强对盲盒及抽奖卡片等诱导类商品市场的监督管理。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执法力量对辖区校园周边的文体店、便利店等进行全面检查,对涉案商店销售盲盒、抽奖卡片等诱导类商品活动逐项逐户开展检查,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0份,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份,下架盲盒、抽奖卡片等诱导类商品400余件,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经营户培训,向涉案商户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今年以来,永宁县检察院倾力打造“未爱方舟”未成年人检察品牌,用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办理校园周边公益诉讼案件5件,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动辖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