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银川交警听民意精准施策开出“治堵”良方
2023-03-1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17

  按照全区公安工作会议“公安工作要聚焦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要求,今年以来,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听民意、解民忧,精准施策,疏堵保畅除隐患,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努力为市民创造有序、畅通、安全、舒心的道路交通环境。

  “组合拳”治理主干道交通拥堵

  “贺兰山路与凤凰街路口太堵了,每天高峰期都要等几个红绿灯才能过去。”今年2月中旬,银川交警通过实时监控路况、倾听市民诉求,发现贺兰山路与凤凰街路口的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流量都非常大,4个方向交通拥堵状况严重,机动车排队较长,经常会出现路口拥堵倒溢问题,立即调整交通组织,优化信号灯配时方案。

  “贺兰山路(民族街至尹家渠街段)周边住宅小区密集,路网有限,加之上下学高峰与上下班高峰叠加,交通出行需求巨大。贺兰山路与民族街路口建成快速通道后,改善了贺兰山路与民族街路口的交通状况,但也对上下游路口的通行带来一定压力。”银川市交警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现场调研及流量数据分析,贺兰山路与凤凰街路口东进口原2条左转机动车车道利用率不高,左转弯需求变小,东向西直行机动车交通压力增大,故将原有的2条左转道、3条直行道、1条右转专用道优化为1条左转道、4条直行道、1条右转专用道,并完善路口交通标志标线,提高路口空间利用率。

  同时,为确保北塔中学以及周边居民群众过街安全,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提高凤凰街南北方向通行效率,银川交警对凤凰街(贺兰山路至滨河路段)进行优化,将凤凰桥东侧原公交专用道改为由北向南行驶的非机动车道;封闭滨河路与凤凰北街人行横道,引导市民群众从凤凰街地下通道出行。

  此外,银川交警还从信号配时方面,对贺兰山路(丽景街至泰康街)段及周边信控路口的配时方案进行再次优化,在满足上游路口绿灯放行时间需求的同时再赋予一定冗余,使下游交叉口绿灯先亮清空交叉口排队车辆、上游路口再予以放行,使该相邻交叉口均衡排队,避免拥堵带来的倒溢问题。

  银川交警通过优化交通组织+信号配时的“组合拳”,大大提升了此路段的通行效率。目前,贺兰山路与凤凰街渠化调整后,东进口早高峰排队长度由优化前的165米减少至55米,排队长度下降了66.66%,晚高峰排队长度由优化前的115米减少至65米,排队长度减少了43.5%,大大增加了路口通行效率,拥堵现象得到显著缓解。

  “3+N”模式治理背街里巷交通秩序

  “太好了,旧貌换新颜,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如今停车规范,再也不用为违停占道烦恼了”……日前,家住兴庆区西桥南巷的居民和商户对周边交通秩序的改观交口称赞。

  西桥南巷位于解放西路至新华西路之间,东向西单行,约500米长,横穿老旧小区,狭窄的道路两侧商户多、人多、车多,停车难、停车乱等交通问题突出,给居民出行带来了困扰。

  “三五分钟就要接一个警,刚处理完警情,还没出巷子,警情又来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车辆违停。”日前,兴庆区交警一大队巡逻四中队中队长伏鑫介绍。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从根本上解决违停乱象,伏鑫召集西关社区、商户、富宁街派出所、综合执法中队进行会商,分析问题,商讨对策,采取“3+N”模式,通过“商户、社区、网格交警+N”的模式,交警与商户签订承诺书,要求商户疏导顾客的非机动车、机动车规范有序停放在划定的停车泊位上,担起门前“三包”职责,社区工作人员发现违停车辆拍照发到微信群里,网格交警第一时间给车主打电话,将车规范停放,长时间不挪车的则进行现场处罚。通过联合治理,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背街里巷如城市道路中的“毛细血管”,连着千家万户。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乱象,兴庆区交警一大队积极探索社会化管理模式,同街道、社区、企业、商户、物业等部门联合,建立微信群、信息共享,齐抓共管,“拔除”交通顽疾,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银川交警将持续深化交通疏堵“6+N”工程,集中治理“停车难、通行慢”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对问题路口、路段精准实施“微改造”,对信号灯进行调优和合理配时,对背街里巷交通秩序整治,缓解交通拥堵大问题,保障群众平安出行。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