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彭阳法院2022年交出四张亮眼成绩单
2023-01-1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8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全区法院第一,新设5个“法官工作室”和12个法官联系点,为12家企业纾困解难,邀请人大代表对200余名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编写印发《普法宣传案例选》5000余册……2022年,彭阳县法院在践行司法为民上迈出坚实步伐,优化营商环境有新成效、参与基层治理有新路径、促进公正司法有新举措、优化诉讼服务有新突破,向人民群众交出4张亮眼成绩单。

  优化营商环境有新成效

  坚持“放水养鱼才能渔”的执行理念,杜绝“杀鸡取卵”式机械执法,在全力保障申请人权益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企业的负面影响。

  2022年10月,在某银行申请执行固原某混凝土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彭阳县法院考虑到,如通过司法拍卖将抵押厂房“一拍了之”,该公司将会陷入停产困境,势必对工人收入产生影响。针对这种情况,该院法官采用“放水养鱼”执行思路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目前,固原某混凝土公司业务逐渐回暖,赵某按照约定履行还款义务。

  一年来,彭阳县法院通过善意文明执行为12家企业纾困解难,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发展。

  “多亏法院巧用分割登记使我们收回贷款。”前不久,申请执行人某银行负责人来到彭阳县法院向执行人员表示感谢。在执行某银行与一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时,彭阳县法院多方沟通协调,成功将公司抵押的标的额较大的营业房分割登记为2个产权证,并帮助双方就其中一个营业房达成以物抵债协议。

  同时,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依法保障被执行人相关权利,鼓励和引导被执行人积极纠正失信行为,让自觉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轻装上阵”,不断营造诚信氛围,助推诚信建设。2022年以来,为397名自动履行的被执行人第一时间屏蔽失信信息,解除限制高消费措施。

  参与基层治理有新路径

  2022年11月23日,家住古城镇的海某与马某因排水问题发生矛盾,二人争执不下遂来到“法官联系点”登记填写联系方式及矛盾内容。联系法官根据登记信息,第一时间与双方对接,约定调解时间。次日,杨法官到场为二人释法明理,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彭阳县法院在5个社区和12个乡镇设立“法官工作室”和“法官联系点”,先后提供法律咨询146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9件,在诉源治理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利用集市日“摆摊”普法宣传,通过设立咨询点、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页、宣讲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果,推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从审执结案件中精选典型案例,组织编纂《普法宣传案例选》,印刷5000余册发放至机关乡镇、校园社区,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以严厉打击拒不执行的典型案件为原型,拍摄执行题材微电影2部,向社会展现法院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追究到底的决心。

  促进公正司法有新举措

  “你好,我是彭阳县人大代表王某,请问你对彭阳县法院处理的你与李某的借款合同纠纷案是否满意?你认为他们在办案过程中有无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或不文明的情况?”这是彭阳县法院邀请人大代表回访案件当事人时发生的一幕。通过对200余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彭阳县法院将收集到的意见整理归纳并加以整改,倒逼法官公正司法、规范办案。

  此外,该院扎实开展“三讲二练一观摩”活动,讲理论、讲实务、讲方法,练技能、练本领、观庭审,不断提高司法业务能力。加强干警能力培养,开设“夜间课堂”,播放法律视频、分析疑难案例,持续提升干警法律素养,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办案质效的内生动力。

  优化诉讼服务有新突破

  原告海某患有精神分裂症及癫痫病状,生活不能自理,承办法官决定将开庭地点安排在海某家中。2022年5月28日,彭阳县法院巡回法庭将庭审搬到当事人家门口,最终顺利审结该起案件。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院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先后开展巡回审理34次,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巡回审理的同时,彭阳县法院开展“夜间法庭”,当事人可申请在“八小时外”参加诉讼、解决纠纷,切实解决上班族和农民工参与诉讼不便的难题。截至目前,“夜间法庭”共审理案件7次。

  “我在新疆打工,路途遥远,可以申请远程开庭吗?”2022年11月,案件当事人李某在电话中表达了他的诉求。承办法官得知情况后,决定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化解该案,最终案件得以高效化解,赢得双方当事人一致感谢。

  2022年以来,彭阳县法院网上立案1416件,跨域立案17件,在线调解1061件,网上开庭125件,电子送达2079件,有效减少了群众诉累。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