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兴庆法院快执机制让“简案”不简单
2022-11-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9

  研判性质、繁简再分流、查控财产、撰写文书、执行到位……一套高效的快执流程,银川市兴庆区法院快速执行团队的操作已是轻车熟路,“执行工作是否高效,关系着群众的胜诉权益能否得到保障,关乎着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快执团队以执行局24%的法官人数,承办了全院50%以上的执行案件。”兴庆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快执团队成立以来,进一步实现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让“简案”不简单,实现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创新出实招

  精准执行解难题

  兴庆区法院近年年均受理案件4万件左右,是全区受理案件量最多的基层法院,每一起案件的办理都牵动着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

  在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申请执行人贾某急需看病就医,但被执行人康某系多起案件被执行人,且已被列入失信名单,执行困难较大。法官多次联系康某,但其均未按约履行。法官不轻言放弃,一有空就查控康某财产,最终发现其名下价值1万余元的保单,短时间内缓解了申请执行人的燃眉之急。

  该院快执团队通过优化信息查控平台应用,充分发挥执行网络查控系统信息共享作用,多方收集被执行人联系方式、家庭地址、工作场所等执行线索,提高查找财产线索效率。

  “我们不断丰富财产查控内容,着重调查被执行人保险、股票等线下财产性收益,及时采取司法扣划、提取保单现价、扣划红利等执行措施。”2020年10月以来,快执团队利用查控保险等财产收益执行完毕案件100余件,及时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两年来,结案16211件,执行完毕7501件,占全院执行完毕案件数的57%。

  繁简再分流

  跑出快执“加速度”

  为让执行工作跑出“加速度”,兴庆区法院快执团队加强了执行案件的繁简“再分流”,对受理案件类型进行精细化梳理。针对经多次执行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系列案件,缩短办案时间,减少精力投入,迅速终本、终结。针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加大执行力度,丰富执行手段,确保案件尽快执行完毕。同时,以优化团队人员配置加快“快执”流程。通过集约化、流程化分工,明确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司法警察职责分工,促使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将团队优势转化为效率优势。

  收到案件后,快执团队根据财产处置情况研判性质并开展分流工作:线上查控名下财产、银行卡内余额……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尽收眼底。根据被执行人财产等信息完成分流后,快执程序随之展开:综合运用电话通知、工作微信、12368平台等手段,迅速送出执行文书,畅通联络渠道;同时依托社区法官工作室,充分发挥网格员、调解员作用,协助查控与文书送达,提升执行效果。

  今年截至11月,快执团队收案5766件,结案4393件,占全部执结案件的45.49%,执行完毕1721件,占全院执行完毕案件数的64.34%,案件平均执结时长不到2个月。

  善意解民忧

  暖心执行寻求“最优方案”

  近日,申请执行人吴某将一面锦旗交到执行法官手中。在一起委托合同纠纷中,被执行人刘某原本是教培机构辅导老师,因学生停课,目前处于下岗待业状态,暂时无力偿还欠款。执行法官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申请执行人吴某告知其刘某的实际情况。在法官的劝导下,吴某同意刘某分期偿还欠款。之后,经法官多次催促,刘某及时了还清了欠款,案件圆满化解。

  “从一开始的抵触不解到最后的心服口服,真实反映了法院干警的智慧和担当,我为法官的细致工作点赞。”刘某赠送锦旗时表示。

  今年以来,快执团队多次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通过与当事人座谈、邀请媒体直播执行、讲解办案流程,争取群众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利用周末、凌晨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多方查找被执行人下落线索,优化执行举措,提升执行效率。目前,已开展案款集中发放活动15次,发放执行款90余万元,开展集中执行活动10次,查找当事人100余人,执行完毕案件80余件。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