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灵武构建司法救助 与社会救助衔接新模式
2022-11-2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8

  11月23日记者获悉,灵武市检察院联合灵武市民政局、教体局、司法局、乡村振兴局、卫生健康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残疾人联合会、妇联等部门出台《关于建议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移送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及各类社会救助等综合救助,凝聚救助合力,实现救助方式的多元化和救助效果的最大化。

  意见致力于搭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的基本框架,旨在通过主动加强与社会救助部门的沟通联系,将司法救助融入社会救助格局,实现司法救助“生存照顾”功能与社会救助“托底线”功能的有效衔接,以多元救助模式织密织牢民生兜底安全保障网,更好地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和新期盼。打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关怀重点人群,将救助重点向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倾斜。检察官定期对司法救助对象开展回访活动,建立司法救助档案,发放司法救助便民爱心卡及“检察官倾情寄语”,采取“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模式,对救助对象进行跟踪回访,引导救助申请人合理使用司法救助资金。

  近年来,灵武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等方面的作用,实现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无缝衔接,推动形成更加高效、多元的帮扶救助格局。2022年以来,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0件,救助23人,发放救助金31.3万元。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升司法救助政策的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依托微信公众号、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平台,利用检察开放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宣传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提高群众对司法救助的知晓度,不断拓宽司法救助线索渠道。结合办理救助案件典型案例开展宣传,讲好“扶危济困、救急救难”的法治故事,深入基层宣传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帮助确需救助的当事人及时提出救助申请,提升救助实效。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