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兴庆法院深化“无讼村居”创建深度参与社会治理
2022-11-2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以化讼、止讼、息讼、少讼为目标,将传统的“无讼”理念与社区、行政村等现代社会生活单元相结合,2020年、2021年,银川市兴庆区法院先后与兴庆区大新镇、月牙湖乡联合出台“‘一站式’多元解纷促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挂牌创建“无讼村居”,成为该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化诉源治理的有效载体。

  弘扬“枫桥经验”

  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

  “有了共享法庭,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把矛盾纠纷化解了,太方便了。”前不久,兴庆区大新镇银燕园社区居民杨某通过兴庆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共享法庭顺利解决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杨某常年在外地,名下房屋空置,拖欠一年多物业费未缴,被物业公司一纸诉状告至法院。

  为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兴庆区法院大新法庭委派调解员杨双双主动与杨某取得联系,开展诉前调解。“房屋空置是你的个人原因导致,物业公司在此期间并未停止服务,服务项目一个都没少,于情于理,你都应该补缴相关费用。”杨双双给杨某做工作。

  最终,这起纠纷在法官和调解员的努力下得到化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物业公司撤诉。

  近年来,兴庆区法院创新推进诉讼源头治理,深度融合传统文化与法治精神,以“无讼村居”创建为抓手,深化“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创建成果,对接辖区燕乐园社区、燕鸽村等9个村居为“无讼村居”创建点,构建多元化调解格局。

  该院在“无讼社区”选聘21名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特邀调解员,通过诉前委派调解、参与案件前端化解开展工作。各社区成立法官工作室,法庭以“一对二”配置基层法治指导员进驻工作室,参与社区纠纷化解、巡回审判、矛盾排查、特邀调解员培训指导等工作,从源头建立起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该院邀请4家律师事务所为特邀调解组织常驻大新法庭,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代写诉状、判后答疑等免费法律服务,并接收法庭转交的诉前案件参与调解,助力诉源治理工作开展。

  “我们持续创新推进诉讼源头治理,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不断完善督导评估机制,激发诉源治理工作活力,逐步打造诉源治理的‘兴庆样板’。”兴庆区法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新镇的7个“无讼社区”案件数量从3年前的219件下降到今年的35件,大新法庭也被自治区高院评为“塞上枫桥人民法庭”。

  法官便民全覆盖

  司法服务零距离

  前段时间,被劳务派遣至兴庆区月牙湖乡某煤矿工作的段某,因为突发疾病过世,家属与劳务派遣公司就赔偿金额问题发生争议,情绪比较激动,矛盾不断升级,存在较大不稳定风险。

  月牙湖法庭得知后,启动“法院+”多元解纷联动机制,联合月牙湖乡司法所、综治中心、派出所迅速成立调解小组,组织劳务派遣公司与死者家属开展调解工作。通过几个小时的调解和法律法规宣讲,家属态度有所松动。随后,法庭委派资深调解员李素霞趁热打铁,采用“一对一”方式,单独和家属进行沟通,劝导家属依法表达诉求;又与劳务派遣公司单独沟通,对其存在的管理漏洞及忽视职工体检等问题进行分析,劳务派遣公司认识到自身在人员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僵持的气氛得以缓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

  为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月牙湖法庭以党建引领工作,加强与月牙湖辖区各基层党组织的联系,努力在各党支部之间形成“内外结合、共建共促”的工作模式,同时定期研判月牙湖乡矛盾纠纷类型、纠纷成因等并形成报告,供月牙湖乡政府及各村参考,激励各村积极创建“无讼村居”,为基层治理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我们以‘法官+调解员+N’的模式组建解纷组织,在创建村配备固定法官和特邀调解员及不特定的村干部开展工作,实现‘法官便民全覆盖、纠纷解决无死角、司法服务零距离’。”月牙湖法庭负责人说,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无讼村居”创建点滨河家园三村万人成诉率降低为全乡最低值。通过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村级组织自行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滨河家园三村今年1月至8月成功化解纠纷20件,70%的矛盾纠纷在村内自行化解,做到了抓前端、治未病。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