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金凤区:勇担使命护平安
2022-09-2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张剑波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7

  这是一份鼓舞人心的成绩单:2021年,金凤区城市综合执法智慧监管项目被列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金凤区全域实现“网格”“警格”深度融合;7个镇(街道)有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72个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有11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全区率先实现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4名政法干警获评自治区政法英模及百名先进典型人物;金凤区连续5年被评为自治区级“平安县区”,金凤区委政法委获评2021年度平安宁夏建设先进集体。

  近年来,银川市金凤区聚焦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奋力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政治社会大局持续保持安全稳定,平安金凤、法治金凤建设取得新成效。

  勇担使命 铸就平安金凤新局面

  “阿姨,您向左转头,再张张嘴、眨眨眼……”今年3月29日,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银新苑北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移动办公”进小区活动,将社区办公室搬到居民小区,实行“家门口”办公、“零距离”服务,工作人员徐静帮助辖区老人进行养老资格认证。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政法队伍前进的不竭动力。金凤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将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建立起党政主导、属地主责、部门主管的领导责任体系。成立行业领域全覆盖的平安金凤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八组”,形成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成员单位联合联动、各专项组靶向攻坚的平安建设组织体系。制定平安建设工作规则、考核办法,建立健全领导小组、专项组、联席会议等议事平台,提升平安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治理与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切实做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

  金凤区委政法委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健全一体化工作机制,明确防范化解措施,有效维护辖区社会稳定。金凤区法院完善审判人员权责清单,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全面推进“智审、智服、智管、智执”。

  金凤区检察院全面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信息定期查询、重点查询及信息互享常态化机制。公安机关加强和改进派出所工作,推动8名派出所所长、83名社区民警兼任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实现“网格”“警格”深度融合。金凤区司法局开展“法润金凤、普法春风”行动等法治宣传活动650场,选派31名政法干警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

  金凤区按照“三合一”即综治中心、社区警务室、网格化工作室标准,打造71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夯实平安建设基础阵地。成立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构,制定常态化及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方案,持续高压严打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八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0.1%,“两抢”案件破案率达100%,推广注册“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App”48.8万人,预警劝阻电信网络诈骗1万余起。各政法单位开展政治轮训18次,举办英模报告会14场。积极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织牢“三联三控”防控网,即紧密联接数据核查、防疫站点、网格力量,严控入境信息筛查、行程闭环监测、防疫卡口管控,全力做好返银人员动态管控。全体政法干警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政法担当。

  护航大局,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群众的期盼是政法工作的“风向标”,群众的评价是政法工作的“试金石”。金凤区在全区率先建成“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平台,建立“平安+智安”资源互联互通机制,实现综治中心与“智慧金凤”平台融合发展。

  深化“1+2+N”治理机制,发挥“智慧金凤”城市运营中心作用,通过“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响应机制,推动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执法力量全面下沉,有效分流非警务类警情,累计办结民生、投诉等各类案件173万件。

  探索形成“一核三联五治五化”社区治理新路径,即以党建为核心引领,以基层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管居民小区为抓手,完善社区共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并举的治理体系,实现治理主体社会化、治理单元精细化、治理流程规范化、治理模式人性化、治理载体数字化“五化驱动”的治理共同体。

  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严格“五方责任”落实,突出“五治协同”优势,紧盯“五类风险”防范化解。构建“54个社区党委+296个居民小区党支部+1225个楼栋联合党小组+1340个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防联动工作链条,成立“警律联调”工作室,有针对性开展婚恋家庭、农民工欠薪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各类矛盾纠纷不积累、不激化、不上交。严格落实重大矛盾研判报送、日常矛盾备案等机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986件,化解2929件,化解率达98.1%。

  向改革、管理、社会要警力,见警率、管事率、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目前,金凤区配备社区警务力量209人,占总警力的58.7%。“365天×24小时”公安政务服务累计受办理业务10万余件。以社区网格为基本单位,创新“社区民警(小区长)+社区专干(网格长)+群防群治骨干(楼栋长)”的“三长联动”方式,组建“金凤卫士”群防群治志愿队伍262支共7800余人。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