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决不让群众经济利益受损
银川市金凤公安刑侦小案不“小办”
2022-09-23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丁丁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3

  被盗价值几百元的电动车电瓶、一部手机、一捆钢筋……这些“鸡毛蒜皮”的小案到底值不值得用尽全力去破?有限的警力在大案要案和民生小案之间该如何分配?这些问题是摆在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刑侦大队面前的问题。“重视小案,就是关注民生,也必能赢得民心。”金凤刑侦给出坚定答案。

  “虽然小案经济损失不大,但对当事人来说损失却是百分之百。而且,小案犯在第一时间被发现、第一时间受管教,不仅有利于他们悬崖勒马、及早回头,也有利于从源头上减少大案命案的发生。”金凤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长杨阳说。

  金凤区具有外来人口多、人口流动性大、拆迁安置小区多的特点,社会治安形势复杂。金凤刑侦梳理分析每日、每周、每月警情、案件,对疑似人员、团伙作案手段方式、流窜地点等要素进行全量分析,提高打防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整治,取得打击“快速、精准、成体系”、防范“阻源、断链、强震慑”的良好成效。

  7月22日凌晨,辖区发生一起抢劫案,专班第一时间展开工作,发现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结合走访调查等侦查手段,迅速确定嫌疑人轨迹,仅用2小时便速破案件,查扣被盗手机一部。8月19日,金凤刑侦6小时快破盗窃案,抓获盗窃嫌疑人7名,追回被盗物品。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金凤刑侦盗窃现案侦破率达57%。

  越是难打的案件越要打,越是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越要破,这一直是刑侦大队“破小案”专班的座右铭。8月中旬以来,辖区接连发生多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嫌疑人隐蔽性高、流窜性强、专业性明显、反侦察意识极强,作案后均恢复现场,给案件侦破带来极大难度。针对这种情况,小案专班20名警力组成专案组,收集近期系列案件证据链,制定严密的抓捕方案,全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作。最终,通过持续攻坚,金凤区“破小案”专班接连打掉2个广西籍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追回被盗首饰27件、现金2万余元。

  “只要有一丝希望,都要用百倍的努力帮受害人挽回损失。”“只要涉及群众利益,有损失就要追,决不能让百姓经济利益受到损害。”专班队员把快破案作为基本要求,把多追赃作为最终目标,切实把追赃挽损落实在打击破案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回应群众期盼。

  在受理涉及赃物的案件时,专班必须详细询问并记录被侵犯财物的具体情况,包括被侵犯财物的价值、类型、特征、来源和使用情况以及被侵害的过程、后果等,确保每起案件数据全面准确、有据可查。针对夏季辖区盗窃工地案件频发现象,自今年6月起,“破小案”专班对工地盗窃案件开展专项打击,成功打掉盗窃工地团伙4个,抓获盗窃嫌疑人9人、收赃嫌疑人3人,连续破获“04·02盗窃工地案”“03·13系列盗窃工地案”等一系列案件,追回被盗钢卡1335个、铝模板550公斤、电线19卷、方钢13根,用实际行动守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