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银川打造多元化解“塞上枫桥”工作品牌 让矛盾纠纷调处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2022-09-2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杨秀丽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1

  永宁县某小学学生谢海洋(化名)的父母3年前离婚,法院判决其抚养权归父亲谢某。今年5月,缺少家庭关爱的谢海洋产生厌学情绪,到望远镇某小区找到母亲邹某后,一直未到学校上课。学校多次联系邹某劝孩子回校上学均无结果。“接受义务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和人格很重要,大人之间不管有多大矛盾,都应该以孩子为重,让孩子尽快回归校园。”经过永宁县司法局望洪司法所和杨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调解,谢海洋被转到永宁县某小学上学,由其父亲照顾,母亲可经常探视。

  这是银川司法行政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化解矛盾纠纷新途径、新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缩影。

  各级调解组织为幸福生活护航

  经历一场赔偿纠纷后,当事人崔某为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路矛调中心点赞。去年10月,崔某路过新力巷某改造工地时,不小心踩到施工留下的地桩,导致眼睛受伤。矛调中心调解人员了解情况后,通过现场勘查、调取监控明确责任划分,促使施工方与崔某达成协议,崔某获得3.5万元赔偿金。

  群众有期盼,调解有回应。近年来,银川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城市网”“农村网”“单位网”“行业专业网”建设水平,全市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矛盾纠纷内部化解,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本领域内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不出县(市、区),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银川市共建成各类调解组织891个,实现以各县(市)区人民调解中心为主,各乡镇、村居调委会配合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全覆盖。2012年至今,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82142件,调解成功80191件,调解成功率98%。

  积极吸纳律师等社会专业人士和退休法官、检察官等部门退休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截至目前,银川市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4744人。指导县(市)区建立“一站式”调解中心,各乡镇(街道)依托综治中心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一站式”调解中心,聘请专职调解员负责引导、分流当事人的矛盾纠纷诉求,提供“一站式”调解服务。截至目前,银川市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281个,其中市级1个,县(市)区级7个,乡镇(街道)级52个,村(居)级221个。

  基层司法所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最基层单位,也是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司法所发挥着“螺丝钉”作用,夯实着法治社会建设的“地基”和“梁柱”。银川市55个司法所积极履行职能,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公共服务。

  锚定强基导向,优化队伍赋能。近年来,银川市司法局大力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为基层社会治理融入更多法治内涵。

  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银川市开展星级司法所“回头看”活动,要求各县(市)区坚持靶向思维,确保星级司法所建设标准不降、工作不滑坡、不反弹、有提升。在全市开展司法所标准化建设活动,打造星级司法所建设升级版(五星升级版),构建更加完善的司法所“五化”建设,推动各项标准上升为银川标准。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24家标准化司法所。

  建立司法所联系点制度,银川市司法局9名相关负责人分别对接9家底子薄、基础差、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司法所,全面掌握司法所职能作用等发挥及所在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提出指导性的解决意见和建议,指导司法所完善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