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银川车管所扎实推进放管服便民利民举措
2022-08-10    来源:银川交警    作者:赵怡舒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8-10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便民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更好的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机动车辆管理所立足工作实际,始终坚持“群众满意为导向,车管服务有温度”,严格遵守“当日办结制”“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服务群众从小事、点滴入手,积极推行延时服务,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承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810111227.png

  一、推行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对户籍在银川以外的居民,办理汽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居住证。

  二、推行车辆信息变更“跨省通办”。对变更货车加装尾板、残疾人用车加装辅助装置、小客车加装行李架等情形,群众可以在车辆所在地办理,无需返回登记地验车。

  三、是推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对在户籍地以外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住证“一证通考”,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

  四、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对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不满两年的,申请人可以向全国任一地申请参加科目一考试,恢复驾驶资格,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换证需求。

  五、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对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增驾小型汽车,或者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增驾其他类型摩托车的,只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优化考试程序。

  六、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新增准驾车型“轻型牵引挂车”,允许驾驶小型汽车列车,更好满足群众驾驶房车出游需求,促进房车旅游新业态发展。

  七、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实行申请资料电子化采集、档案电子化管理,机动车转籍、驾驶人考试等信息网上转递,实现交管业务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

  八、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与税务、银保监、交通运输、医疗机构等部门信息联网,共享车购税、交强险、营运资质、体检等信息,群众办理业务时免予提交相关证明凭证。

  九、优化机动车所有人变更身份证明、变更姓名业务流程,完善审批上报制度,缩短受理时限,受理岗受理完毕后一个工作日发放牌证。

  十、在全面落实“延时办”的基础上,遇机动车业务高峰期时推行查验业务“提前办”。

  十一、推行“预约办理”系统,将原有的预约系统、静默叫号系统及现场叫号系统整合升级,进一步提高车管所各业务大厅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办事环境。

  十二、推行“月末检验应急服务措施”,为每月月末检验有效期止(同时月末为节假日或周末)的车辆提供应急服务,车主可提前通过多种途径进行申请,由机动车检验机构接收到申请后,告知车管所监管中心进行登记,检测机构周末设备正常开启,监管中心周末进行后台审核,切实保障业务当日办结。

  十三、推出“一个工作日归档”便民利企举措。各车驾管业务在大厅受理办结后,资料转递至档案归档岗开始,所有档案归档岗人员保证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归档。

  十四、除必须到现场办理满分审验的情形外,对不会预约且电话咨询的驾驶人推行“空中电波”指导办,提升群众满意率。

  十五、为解决科目三考试“出口小入口大”问题,推出科目三考试全年无休机制,在节假日为群众提供科目三考试服务,有效解决科目三考试积压问题。

  十六、推行残疾人驾考现场预约制度,为未在网上预约的残疾人开通人工预约绿色通道,残疾人可进行现场预约、考试,一次办理一次办结,有效避免残疾人来回跑路。

  十七、推行机动车解除抵押登记业务“视频办”,针对未备案以及外地的汽车金融公司、商业银行等无法到车管所现场与群众共同办理机动车解除抵押登记业务的,由工作人员通过视频“面对面”与汽车金融公司、商业银行办理该项业务。


微信图片_20220810111232.png


  银川交警将始终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如既往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探索车驾管服务方面的新途径,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


【编辑】:赵怡舒
【来源】:银川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