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 > 正文
回眸2022丨宁夏公安筑牢“五道防线”保障人民安宁
2023-01-1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9

  时光如潮,大道如砥。回眸刚刚过去的2022年,宁夏政法工作成效激荡人心。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全区政法机关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实践。2023年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2022年全区政法工作回眸”专栏,集中展示全区五市和自治区政法单位以实干担当书写的“履职答卷”。

  每一年、每一天,他们在奋斗路上负重拼搏,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镌刻宁夏公安的无限荣光。

  过去的一年,宁夏公安聚焦更高水平平安宁夏建设目标,坚决筑牢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五道防线”,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区政治安全防线更加牢固,社会大局保持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2022年,宁夏各级公安机关324个集体、787名个人受到自治区公安厅表彰,9个集体、9名个人受到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表彰。

  “百日行动”促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我这烧烤摊每天都营业到凌晨,最担心的就是有人酒后闹事,现在警察持续开展夜间巡防,给了我们满满的安全感。”固原市荣华锦汇夜市烧烤摊摊主马某笑容满面,难掩对社会治安状况的满意。

  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让人民群众感到平安就在身边。宁夏各级公安机关强化社会面巡控,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严格落实定点武装执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四项机制,最大限度把巡控力量摆上街面,摆到人员密集、案件高发、防范薄弱、群众最需要的重点部位,为群众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出动警力2.3万人次,设置武装执勤点位、街面警务站、卡点812个,组织开展社会面集中清查行动192次,抓获现行违法嫌疑人1761人,检查可疑车辆1127辆次,清查重点场所7200家,整改安全隐患233处。

  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

  2022年11月4日,西吉县公安局“百日破案攻坚冲刺行动”追缴资金返还仪式上,民警将当年追回的92万元涉案资金及黄金手镯、电动车等财物返还给52名受害群众。

  全区公安机关将“百日行动”与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在线索摸排、破案攻坚、追赃挽损、监管整治上持续发力,深化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和“食药环”等领域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强化缉毒执法、收治收戒,变被动保平安向主动创平安转变。

  2022年,全区共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刑事案件发案数连续三年下降,现行命案连续5年保持全破,“八类”主要刑事案件破案率达96.8%,抢劫、抢夺案件破案率达到100%;坚持“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共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44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96名,同比分别上升0.1%、22%,追回群众损失2231.9万元;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8名,破获养老诈骗刑事案件79起,挽回群众损失324.37万元。

  坚决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国家经济安全

  宁夏公安经侦部门对经济领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国家经济安全。

  过去的一年,全区公安深化“扫楼清街”专项行动,严厉整治“虚拟货币”“证券期货”等非法金融活动,组织开展“净企”专项行动,清理“空壳”公司9495家。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经济犯罪,开展“百日行动”、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虚开骗税、银行卡、地下钱庄、洗钱、涉企、假币、养老诈骗等“十大专项战役”,取得显著战果,经济犯罪案件发案稳中有降。联合税务稽查,研判发现涉嫌骗取留抵退税10户企业,价税合计6.75亿元,查补税额7.5亿元,阻断留抵退税额6847.9万元,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年,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386起,抓获437人,挽回经济损失4.36亿元。全区非法集资发案数下降42.9%,传销警情同比下降13.9%。

  反诈人民战争回应群众新期待

  “快开门,我们是警察!”2022年8月22日,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满城北街派出所平伏桥警务室接到反诈中心预警指令,辖区一群众接到冒充公安机关要求配合调查案件的诈骗电话。民警反复敲门“咆哮式”劝说5分钟后,门终于打开了。然而当事人仍陷在骗局中,不相信前来劝说的民警,准备给对方提供的“安全网址”转账12.8万元时,被民警紧急叫停。

  无人机喊话、大喇叭广播、网红民警直播、组建宣传服务队、开展反诈“扫楼”“敲门入户”行动、创建自媒体矩阵……2022年,全区公安机关聚焦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反诈人民战争,组织开展“断流”“断卡”“拔钉”等系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37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80名,同比分别上升26.9%、44.8%,挽回群众财产损失7647.8万元,同比上升9.6%,挂牌督办的30起重大案件全部侦破。

  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2年,全区2369个建在群众家门口的警务室,5600多名网格员、禁毒专干、小区保安、物业管理员、治安积极分子,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巡逻守护、信息收集等工作,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1335起,化解29830起,同比分别上升10.01%、9.84%。从社区民警单打独斗到一村一警、“1+X+N”、改革和加强基层派出所工作,无数基层民警辅警把不懈努力转化为群众“稳稳的幸福”。

  为了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宁夏公安下放驾驶证考试、机动车登记权限,授权131家网点代办,实现宁夏全区通办,6项户籍业务“跨省通办”;16项户籍业务区内通办,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宁警通”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事项307项,278项做到“零跑腿”办理,90.5%实现“不见面”审批;全区建成32家“无人警局”,提供高频业务自助办理;推出12项户政类业务帮办代办……宁夏公安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用一项项改革举措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