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学习贯彻进行时 > 正文
学习贯彻基层行⑨丨一封带着错别字的感谢信为什么令人感动?彭阳这名检察官究竟做了什么……
2022-12-28    来源: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28

  新时代擘画新蓝图,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从入脑入心到躬身践行,全区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绘就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12月15日起,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中央驻宁媒体、区内主流媒体、新兴网络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各地各基层政法单位,深度挖掘、总结展示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做法、亮点成效和典型经验,本期为您带来彭阳县人民检察院的报道。

  改“坐诊”为“出诊”

  彭阳检察能动履职司法救助传递温暖

  “虽然救助金是有限的,但我明白,这是为了激励我、给予我信心,长大后我也要像你们一样去帮助有困难的人……”12月20日,记者在彭阳县人民检察院采访,一封言语稚嫩、多有错别字的感谢信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写信的,是年仅10岁的陈某。

  原来,2021年5月的一个平常上午,被告人海某像往常一样在王洼镇王洼街道农贸市场出摊。因一辆轻型货车挡住了摊位,海某在没有驾照的情况下私自挪车,导致在车辆前方站立的陈某被碾压造成重伤。在历经艰难而复杂的手术后,陈某终于出院,但他一家的生活却陷入了巨大困难。

  在今年3月的一次回访调查中,彭阳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刘镯发现,此案中,虽然被告赔偿了部分钱款,但仍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无法赔偿。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救助实施办法》等相关条款,陈某属于应当进行救助和生活特别困难的情形。经过多方努力,彭阳县检察院于今年6月给予陈某国家司法救助金6万元。

  “陈某虽然遭受了巨大痛苦导致身体残疾,但他仍然顽强地坚持继续上学,完成学业,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刘镯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是检察机关一直在做的事情,司法救助就是其中一项。”

  3年来,彭阳县检察院已累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4件,为49名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金57万元,救助对象涉及妇女儿童32名,残疾人8名,脱贫监测户19户。

  翻开司法救助案件卷宗,刘镯对每一户获得救助的家庭情况如数家珍。

  “我原本在餐厅打工,收入较低,加之疫情影响,全家仅靠老母亲的低保生活,十分艰难。”受助人杨某告诉记者:“丈夫因交通事故撇下两个年幼的孩子撒手而去,被告根本没有任何偿还能力。在最艰难的时候,刘镯检察官通过微信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填写司法救助申请,从递交申请到拿到救助款,前后只用了1个星期,这笔救助金真是雪中送炭。”

  近年来,彭阳县检察院由坐等困难群众上门求助向积极主动服务群众转变,改“坐诊”为“出诊”,延伸服务触角,分别与县乡村振兴局、妇联等共同开展专项救助活动,努力做到“应救即救”。同时,优化上下级检察院联合救助、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平台等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检察机关“一盘棋”“一体化”推进司法救助格局,争取区、市、县党委政法委和财政等政府部门的支持,推动建立司法救助资金快速审批拨付工作机制,强化救助资金保障,努力做到凡是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均及时提供救助。3年来,彭阳县检察院向上级部门争取到司法救助专项资金55万元,解决了47名救助对象的燃眉之急,自筹资金2万元,及时发放到2名刑事案件被害人手中。

  “我们还建立了司法救助案件台账,定期深入被救助人家中探望和慰问,跟踪司法救助资金的使用情况。通过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关爱帮扶’工作机制,重点突出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了解其生活学习现状,让他们感受到司法温暖,尽快帮助被害人走出阴影,回归正常生活。”彭阳县检察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检察机关主动开展司法救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就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写照,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政治担当。”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