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非凡十年 > 正文
全盘统筹高位推进 做优做强法治保障 宁夏以高质量法治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10-1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马涛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0-16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近年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自治区党委全盘统筹,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位推进,法、检、公、司等政法部门立足本职、整合资源、探索创新、精准发力,做优做强法治保障,不断提升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率、贡献度,依法服务保障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重大战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等,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动力和潜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法治保障,书写了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营造公平有序法治环境

  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通过完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打通“肠梗阻”、畅通微循环。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近年来,先后出台“16个专项行动计划”“创新30条”“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1条”“政法机关服务自治区‘三大战略’意见措施”等看得见、用得上的有力政策措施,通过“组合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

  全区政法机关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完善执法机制和方式,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贡献度”。

  “去年初,我们公司因软件著作权遭侵权,当时急得都懵了。报案后,银川市公安局知识产权支队克服种种困难,迅速取证调查,及时为我们挽回近千万元的损失。”宁夏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回想起2020年公司遇到的困境,对公安机关关键时候伸出的援手满是感激。

  近年来,宁夏公安机关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等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农资打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破坏稀土资源等11个专项行动,侦破一批公安部、公安厅挂牌督办重大案件。会同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等9个工作指导文件,凝聚保护合力,为维护全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宁夏检察机关加强惩治预防经济金融犯罪,优化平等保护的营商环境,2013年至今年9月,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590人、知识产权犯罪110人。联合11家单位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涉企案件办理协作配合工作的意见(试行)》等,依法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跟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2021年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0人。

  “听说法院依法妥善处理了纠纷,厂子能继续经营,我们心里的石头放下了……”今年4月,固原市西吉县旺泉食品饮料公司工人马买言高兴地向回访企业发展状况的西吉县法院法官说。



  因旺泉公司未能如期履行租赁合同,甲方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收回厂房和生产设备,这无异于让厂子停产。西吉县法院深入了解详情之后,本着司法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民本民生的理念开展工作,决定不支持甲方的诉讼请求,并做好旺泉公司主动履行义务的保障工作。旺泉公司承诺在之后的几年里想办法筹措资金清偿所欠租金。

  宁夏各级法院在执行过程中,调整优化执行策略,依法合理采取民事执行措施,在保障申请执行人权益的同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用“放水养鱼”代替“竭泽而渔”,使强制执行变得有温度。2021年以来,宁夏法院系统深入企业、行业协会征求意见建议20余次,审结民商事案件16.1万件,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10.7万件。支持银行、地方金融组织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审结借款、担保等金融案件3.9万件。

  提供优质高效法治服务保障

  “疫情期间公司生产经营没有受到很大影响,每个月缴税1000多万元,上半年经营收入比同期高出许多,这都是‘管家式’服务帮了大忙。”今年7月,吴忠金积工业园区一名企业负责人点赞“管家式”服务。

  企业的点赞源于吴忠市公安局推行的服务企业管家制度,市、县公安机关和派出所负责人牵头担任重点企业“管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成为服务企业的“第一触角”。

  哪里有需要,法律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创新法律服务体制机制,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政法公共产品,宁夏政法人步履不停: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统筹政法各单位,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结合重点领域重大法治需求,完善领域执法司法保护工作制度,创新政法服务,产品供给依法保障。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推进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网等诉讼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分调裁审”机制,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探索互联网审判机制和审理规则,健全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满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方便、快捷、多元解决纠纷的需求。推进“审务进乡镇村落、法官进村组网格”,设立193个法官工作室、265个审务工作站、111个巡回审判点,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整合检察机关所有服务群众功能,建成“一站式检察服务平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健全完善“访、信、网、电、视频”五位一体受理渠道,以拓展群众诉求渠道、推进更高层次的阳光检察、利用信息技术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自治区公安厅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区275个车驾管、户籍、出入境窗口实行“365天×24小时”公安政务服务受理办理制度,32家“无人警局”落实一窗办、一证办、一网办,有效解决了广大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明确区、市、县、派出所四级公安机关领导结对联系企业,健全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服务企业10项任务举措。建立35个公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背景信息核查服务,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跟踪保护重点商标和专利产品。

  ——自治区司法厅推出38项为群众办实事、8项为基层解难题举措,打造5项司法为民品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台融合”,实现“一网通办”,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搭建“宁夏智慧法律服务调度管理平台”,在“我的宁夏”App开通“法律服务转企业”,不断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全面统筹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组建公共法律服务专家库、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团;建立“百所联百会”联系机制,组织156家律师事务所与214家商会开展结对联建,为民营企业开展常态化“法治体检”,有力保护民企合法权益。

  护航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今年年初,全国首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地方立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出台,这也是我区促进先行区建设的统领性、综合性、创制性地方立法。

  近年来,宁夏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挥法治力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宁夏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遣队”“排头兵”提供坚实有力法治保障。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法治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对提供优质高效法治服务和保障具体工作任务进行分工,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法治服务保障。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紧扣自治区党委确定的生态环境修复、黄河文化发展等重点任务,就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提出35项具体工作举措,突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建立生态保护修复制度,推进生态环境违法“黑名单”制度,全面推行环境资源类案件巡回审判机制,在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区、矿区等重点生态区域以及黄河流域宁夏段、贺兰山、六盘山沿线的县区设立巡回法庭或工作室,加大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覆盖面。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意见》,提出20条具体措施。与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公安厅联合在全区推行“河长+检察长+警长”依法治河协作机制,积极打造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合力。推进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建设,中卫市、固原市、石嘴山市检察机关均与相邻省区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筑起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屏障。

  自治区公安厅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工作机制,设立河湖警长公示牌617处,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黄河流域和贺兰山等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

  自治区司法厅开展“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十大公共法律服务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指导各地司法行政部门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公正、及时调解处理相关矛盾纠纷。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