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非凡十年 > 正文
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区
用法治力量推动宁夏全方位发展
2022-10-15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王潇翊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0-15

  出台《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

  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广减证便民,推进“跨省通办”,实现“最多跑一次”;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

  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压实党政“一把手”抓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持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驶上“快车道”,法治宁夏建设加速推进。

  永葆政法队伍忠诚本色

  “通过学习培训,使我的法治思维更加清晰,也更加坚定了让每一位案件当事人都能通过司法办案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党的司法温暖的信心!”8月31日,参加完银川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检察业务培训班后,银川市检察院检察官由衷地说。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不变的根和魂。近年来,全区政法机关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终身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必修课,持续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各方面,全力为先行区建设保驾护航。2017年以来,全区组织开展政法战线“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大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报告会、培训班、专题讲座2300余场次,广大政法干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

  2020年7月,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将《条例》及《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情况列入党内法规督查检查范围,并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职能作用,举办全区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对《条例》进行系统学习、专题研讨,政法委书记专题宣讲《条例》,推动各市、县(区)举办专题培训班200余场次。制定《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任务分工方案,修订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召开全体会议23次,全面履行“十项职责任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强法治专门人才队伍建设,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2022—2025年)》,推动政法各单位分条线制定政法干警培养计划,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培养了一大批业务能手。

  同时,制定《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政治督察工作暂行办法》《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办法》《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规定》等配套制度,让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得到有力提升。为确保政令畅通、纪律严明,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对5个地市、10个县区开展政治督查,全面检查137个政法单位政治建设情况,教育政法干警保持绝对忠诚可靠的政治本色。

  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区

  依法治区,既要有正确的方向和原则,更需要统筹协调、务实推进。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坚持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方位推进。

  “有了电子签章,办理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申报时可足不出户,直接调取电子签章完成网上申报,省时省力省心,感谢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推出惠民服务好举措。”银川市金凤区老百姓健康药房(宁夏)高桥家园店负责人袁女士,成为银川市首位免费领取电子签章的创业者,“一业一证”改革,让她享受到了政府办事的快节奏、高效率。

  这是宁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建设就在身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在推进法治建设之路上步履铿锵,让法治精神更加坚定、法治力量更加坚实,法治信仰更加坚毅: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切实加强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立法,健全完善备案审查监督体制机制,及时组织全面集中清理,以高质量立法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眼角膜捐献条例》成为全国首个探索制定眼角膜捐献的地方性法规。《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是全国首部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的地方立法。

  ——全覆盖推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自治区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三合一”工作机制。

  ——持续推进依法决策。建立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和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任自治区政府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和法律顾问32名,邀请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参与政府立法和重大问题处理。建立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常态化制度,创新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会前讲法,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

  ——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建成并运行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深入开展“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实现全区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目标。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协调制定乡镇权力、责任、综合执法等5张清单,将涉及民生保障、城乡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83项审批服务执法事项下放乡镇(街道),155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乡镇集中办理,相关做法在全区推广。

  政法领域改革全面深化

  “人民”二字,重如千钧。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始终是政法改革永恒不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5月22日,在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场“特殊”的总结推进会正在有序进行。7名中基层法院院长以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切口,回顾总结2019年以来银川法院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创新推动工作发展取得的成绩经验,谋划再谱新篇章。

  近年来,宁夏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以改革思维和方式破难题、解新题、谋出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自治区印发《全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全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五年规划62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自治区级政法机构、各级党委政法委机构改革任务,制定《全区司法体制改革评估重点指标评分体系》,首次组织对全区司法体制改革落实情况进行评估问效。开展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推进案件提级管辖和再审程序改革,优化民事、行政再审申请程序和标准。修订宁夏法院法官审判业绩评价办法,明确院庭长办案类型、数量,实现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机制由“数量”单一评价向“数量+质量”双重评价转变。2021年全区法院系统院庭长办案9.4万件,占案件总数的35%。修订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及业绩考评工作制度,明确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的范围、职责、数量、质效、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入额院领导办案数量、办理重点案件等情况。明晰公安民警接处警、受立案、案件办理、审核审批各环节执法责任,更新完善公安厅本级权责清单367项,公安系统权责清单指导目录466项。深化民警办案积分制管理,优化积分规则、完善奖惩机制,全区647个基层办案单位、3764名民警全部纳入积分管理。制定《宁夏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违法责任追究办法》《宁夏监狱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文件,细化执法职责,建立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司法行政公正执法。

  全区政法系统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法院 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聘用制书记员、司法警务辅助人员自治区级统一公开招聘、统一财政保障、统一动态管理机制全面建立。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辅警队伍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实现新提升。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效落地,全区行政复议机构增加编制49个,实现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职责统一由各级政府集中行使。建立健全优秀年轻政法干警选拔培养机制,出台《关于在全区政法机关实施“3331工程” 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构建年轻干部队伍“选育用管”全链条。持续完善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制度、裁判文书签发制度、随机分案制度。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察委员会制度持续健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深入推进,2021年全区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整体适用率达到87.9%。稳步推进“情指勤舆”警务运行机制,实行“三台合一”(110、122、119)接警机制与“三警合一”联勤警务机制,实现快速反应、整体联合行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区落地落实,建立行政执法配套制度50项。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