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
学习贯彻基层行⑥丨电线杆把院墙砸个大豁口 谁来管?他们的答案是……
2022-12-26    来源:宁夏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26

  新时代擘画新蓝图,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从入脑入心到躬身践行,全区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绘就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12月15日起,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中央驻宁媒体、区内主流媒体、新兴网络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各地各基层政法单位,深度挖掘、总结展示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做法、亮点成效和典型经验,本期为您带来固原市原州区委政法委的报道。

  事事有人管 人人都管事 件件有落实  

  三营镇综治中心深入推进“1+1+3”工作机制 

  40岁的李某被一桩纠纷困扰了4个月:她家的院墙被砸了个豁口,“罪魁祸首”是一根电线杆。11月16日,李某来到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综治中心求助。很快,这起纠纷案结事了。

微信图片_20221226134540.jpg

  在三营镇综治中心接待窗口,李某拿着存有现场证据照片的手机委屈地向工作人员反映:“今年7月15日下大雨,旁边的电线杆倒了,把我家院墙和房屋砸了个大豁口,至今没钱修。”

  听说村民的房屋安全出了问题,三营镇综治中心立即启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工作机制,由该镇功能型党支部书记负责召集三营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及镇、村干部、网格员“会诊”,弄清楚事情的原委。

  原来,倾倒的电线杆归三营供电公司管,李某认为供电公司应该对此负责,要求对方对受损的房屋和院墙进行赔偿。供电公司表示很冤枉,认为电线杆倾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路基年久失修、路面大面积积水、房屋陈旧都要考虑进去。事情一直拖了4个月。

  若邀请专业人员鉴定事故原因,这件事不知又要拖到什么时候才能解决。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按照基层治理“1+1+3”工作机制三色预警“绿色”矛盾纠纷调处时间一般不超过7天的要求,大家决定坐在一起商议解决办法。

  当天中午,10多名干部齐聚三营镇综治中心调解室,向李某和供电公司代表了解情况。下午,干部们把调解会场搬到损坏房屋现场,查看症结所在。经过反复推敲调解方案,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供电公司于12月20日前一次性赔偿李某房屋所受财产损失,并将房屋西侧的电线杆移除;赔偿后,李某自行修缮受损房屋。

  聚焦问题清单,落实责任清单,明确任务清单。今年以来,三营镇综治中心共建立问题清单30件,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工作机制化解30件,化解率100%。

  原州区委政法委副书记何生虎告诉记者,解开纠纷背后的“纠结”,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件件有落实,才能案结事了。原州区委政法委着力推进“一个功能型党支部+一个综治中心+三张清单”的“1+1+3”工作机制,有效统筹基层治理资源,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切实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全力助推平安原州、平安三营建设。

  “‘一个功能型党支部’旨在破解矛盾纠纷化解资源碎片化的问题,‘一个综治中心’由多个相关职能部门进驻集中办公,搭起让群众少跑路、干部常‘会诊’的‘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平台,‘三张清单’捧出一颗‘责任心’‘顺气丸’,帮助双方当事人限期结案了事,将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一体化解。”原州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