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 正文
平罗县“五抓五强”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成果
2022-09-29    来源:平罗政法公众号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9

  平罗县以创建“平安平罗”为目标,维护公共安全,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深入实施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全力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成果。

  一是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命案防范打击。印发《全县矛盾隐患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方案》、《平安平罗建设协调小组各专项组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召开全县信访安保维稳工作部署会议、平安平罗建设协调小组会议、平罗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等会议,加大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合同债务、应诉未诉、缠防闹访等情况的排查,切实做好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实现从源头上减少命案发生。截止目前,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18件,化解803件,化解率98.2%。

  二是抓社会治安防控,强服务高质量发展。印发《关于落实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十条措施》、《平罗县公安局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20条措施》等,全面落实河湖警长工作机制,设立8处河湖警长公示牌,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监管长效机制;办理食品药品、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成立太沙园区经侦警务工作站,民警下沉企业开展防范宣传、法律咨询、开展“12123”交管APP推广工作,加强高峰时段园区道路的交通疏导;在太沙工业园区警务室设置车管业务便民利企服务窗口,打造公安+园区+企业+职能部门的一体化企业治理新样板,帮助企业解决家门口的实际困难。

  三是抓基层创新治理,强服务群众“最多跑一趟”。打造县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平台,解决人员编制3名,实现13个乡镇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建立县、乡(镇)、村综治视联网系统和综合信息系统一体化,整合县委政法委、各乡镇综治、司法、信访等多方资源,“落实“预警研判、受理分流、工作联动、管理考核”机制,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办理的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运行机制,创新“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提高服务群众质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累计开展法律服务1736次、法治宣传教育2802人次、信访接待1297人次、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服务管理7660人次、群众权益维护235人次,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优质法治服务。

  四是抓党建引领,强服务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推行党建+网格+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治理模式,将全县1229个综治网格整合设置网格党小组589个,选强配齐党小组负责人、网格服务员,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中心户,宣传党的政策、安全隐患排查、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回应群众需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乡镇)”;不定期在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红色故事会、板凳会”等,分享趣闻轶事,传播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截止目前,各网格已录入人口信息25.21万人、11.71万户、1.57万栋楼宇、1855个居民小区;录入社情民意68619条,安全隐患排查204条。

  五是抓制度机制建设,强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县处级领导包案制度,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转办、交办、通报制度,对信访积案实行集中化解,对“骨头案”“钉子案”落实提级办理责任制,成功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落实“首问责任制”,领导干部联系点和乡镇分管领导为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第一责任人”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建立排查化解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和“周报告”“零报告”销号制度,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实现矛盾纠纷不出村居(社区)。

【编辑】:祁晓瑜
【来源】:平罗政法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