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 正文
银川市:
兴庆区法院全流程发力 推动办实事落地见效
2022-09-21    来源:宁夏高级人民法院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1

       坚持政治建设统领 筑牢思想根基

  机关党委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相关实施细则,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定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确保依序高标准做好全年党建工作。学习贯彻宣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各支部申报亮点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带动法院高质量发展。

       坚持理论实践学习 全面改进作风

  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干警撰写提交学习心得646篇。党组书记、院长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专题宣讲,院领导共讲党课10次。组织干警分2批次100余人赴六盘山干部学院参加政治轮训,融合理论课堂、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干警“政治三力”。

       坚持以党建带队建 打造过硬队伍

  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宁夏工委纪念馆暨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清廉开新局 忠诚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前往永宁县李俊镇许桥中心村党群活动服务站开展传承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前往李俊镇雷锋文化展览馆参观学习,前往六盘山重走长征路,前往烈士陵园参加“清明祭扫”活动。通过立意鲜明的实地教学,让真切可感的“长征精神”“雷锋精神”激励干警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优良作风、恪守司法为民宗旨。

       不断加强审判管理 以点带面促均衡

  紧扣“强主责、护稳定、迎廿大”工作主题,围绕“六个法院”建设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在具体目标上,紧盯结收比、服判息诉率、一审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等关键指标和执行案件“3+1”核心指标,确保年底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通过“去存量、抑增量、应变量、进常态”专项活动,实行周通报,通过“以周促旬、以旬促月、以月保季、以日保周”,适时召开审判执行推进会,确保如期完成全年审判执行任务。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痛点系统治

  为规范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定完善了《兴庆区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化解群众“办证难”问题,制发专项工作方案,审结房屋买卖、房地产开发等纠纷案件1827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指引制作裁判文书7篇。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主体合法权益,增强投资安全。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妥善做好破产案件的安置工作,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更加规范、务实。

       深刻聚焦主责主业 立足长远踏实干

  严厉打击犯罪,推进平安兴庆形成声势。坚持“三箭齐发”与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开展打击电信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守护好群众“养老钱”“保命钱”,打造群众生产生活、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的平安蓝天。

  集约规范,及时执行兑现胜诉权益。双向发力织密惩戒网络,建立自动履行激励机制,利用节假日、早晚开展“春雷行动”等专项活动8场次,借助宁夏政法直播平台,直播强制执行现场3次,全国70个地区420万人次观看,持续保障民生基本权利,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创新驱动 大力推动“共享法庭”建设

  注重“抓前端、治未病”的工作思路,坚持将争端解决抓手前移,引导建立行业治理前行、人民调解居中、法院诉讼断后的协同治理模式。围绕“一屏一线一终端” 对接兴庆区矛调中心、银行业调委会、无讼社区(村居)建设“共享法庭”,以“123456”工作法为核心理念,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从源头上为人民群众减少诉累。报告请示兴庆区委及区委政法委出台《兴庆区落实建设“共享法庭”进一步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兴庆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2022年上半年重点领域改革督查情况的通报》中被通报表扬。

       协同共治  打通延伸服务“最后一公里”

  进一步深化“无讼社区”创建工作,石油城的7个“无讼社区”诉讼案件从创建初360余件下降至52件。依托“智慧法院”4.0版建设,建立“四立”机制提供直观便捷的导诉服务,广泛推行网上立案、线上开庭、智慧执行,全力构建便捷、高效、经济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以“三个不错一个高” 给予 “一站式”工作肯定评价。

       担当尽责 深化“诉源治理”工作格局

  不断深化5个“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格局,引入金融、保险、医疗等10家行业组织建立联调联动机制。并入驻“石榴籽”人民调解中心,在化解矛盾纠纷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与妇联、宁夏和谐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合作,组建多元解纷公证联动机制工作站,推动矛盾纠纷前端化解不断深入。

  下一步,兴庆区法院将深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不遗余力继续探索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方法路径,奋进“六个法院”建设,不断提高现代化法院建设水平,深化改革创新和科技运用,有效实施全面、全员、全流程的审判管理,推进“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高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