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 正文
银川市:
平安文化常抓不懈,幸福生活平安有约
2022-09-20    来源:平安银川公众号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0

  平安文化常抓不懈 幸福生活平安有约

  今年以来,银川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以文化提升平安建设质效,通过平安文化的浸润式教育,引导社会力量的主动参与,提升社会群体的守法自觉,营造社会友善氛围,让平安文化蔚然成风,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共同体”,擦亮具有银川辨识度的“平安银川”新名片。


  共建——为平安文化凝聚新共识

紧紧围绕文化阵地建设,持续打造平安文化阵地。扩大平安文化知晓率覆盖面。打造平安主题教育基地,在金凤区凤凰公园、良田镇植物园新二村广场等处打造了平安文化主题公园和广场;在西夏区怀远警务站、警务室联合街道共建“民族团结实干街”;在永宁县杨和镇政府打造集毒品知识、毒品危害、毒品防范认知等内容的禁毒教育基地;在珍珠湖公园筹划建设平安文化主题公园暨禁毒示范公园,将平安元素深深嵌入辖区每个居民心中。创建“石榴籽”警务室,进一步统筹社会力量、团结群众、整合资源,将民族事务服务管理与社区警务工作相融合,打造46个“塞上枫桥”特色警务室和7个“石榴籽”警务室,为全面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良好局面。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全市交警依托警保联动在主要交通路口建设交通安全劝导站,常态性开展交通违法劝导、道路安全宣传、基础信息整理、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共治——为平安环境凝聚新动能

以“打防管治”为主线,完善智控平台、智慧街面巡防、智慧警务社区功能,实现视频监控资源的点状辐射,着重打造全域化、实时化、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市100余名“项目警长”主动靠前,深入100多个重点项目,共走访企业项目400余次,全面了解项目生产经营和发展难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爱民拥警”主题活动,落实“365天×24小时”全天候公安政务服务,构建通办窗口、网上大厅、指尖警务、邮寄代办、无人警局“五位一体”服务新模式,推动便民惠企两个“30项措施”,278项事项“零跑腿”,307事项“一网办”,居民身份证、出入境等业务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非工作日、节假日和8小时以外办理各类事项163887件,助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

  共识——多元化开展主题宣传

以平安文化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平安文化建设,持续将平安文化建设融入日常警务工作中。开展百场万人“向人民报告”平安文化巡回宣讲活动,组建由25名宣讲员组成的5支巡回宣讲小分队,历时近2个月,进社区、到学校、上乡镇、走企业一线开展巡回宣讲100场,生动细致的将党的声音、公安文化、安全防范措施送入千家万户,累计听众达15000余人次。开展平安文化进乡村活动,每月进行“美丽乡村行”交通巡回宣讲,引导农村地区交通参与者树立安全文明出行理念。组织280人反诈宣传专业队,累计开展宣传活动5000余场,对高发案件类型、区域开展点对点精准宣传。举办“警营开放日”活动,组织群众走进特警支队,让更多市民走进特警警营,了解警营生活,引导群众在参与中体验、认同“平安文化”。把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创新开展禁毒“红领巾讲禁毒”“少年禁毒说”系列主题活动,擦亮银川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品牌。

  共享——群众安全感持续向好

  以最高站位谋篇布局,以最强力度全面铺开“打防管治”战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纵深推进“反诈人民战争”,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持续升级巡逻管控密度,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等机制,形成强大管控声势,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共建成标准化智慧安防小区1003个,改造老旧小区468个,创建“零发案”小区893个,紧盯重点区域和要害部位,实体化运行街面警务站,切实让警力上街面、入网格、到一线。截至目前,银川市刑事案件、八类案件、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0%、24%和36%,平安已成为银川最靓丽的名片。



【编辑】:祁晓瑜
【来源】:平安银川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