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 正文
吴忠突出“四实” 推动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2-09-19    来源:平安宁夏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19

  突出“实学” 以“大学习”铸牢忠诚警魂

  坚持以上率下学。党委班子带头、班子成员以身示范,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自活动开展以来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党委会议3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学习内容,持续推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努力当好学懂弄通、做实笃用的“排头兵”。


  坚持创新方式学。市局各党支部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理论学习、座谈交流等学习制度,充分依托“学习强国”“宁夏干部网络培训”等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知行合一学,不断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集中教育培训学。举办5期全市公安机关政治轮训班,邀请区市党校讲师、教授为500名民警辅警精心授课,经过一个半月的思想洗礼,使全体参训学员坚定了信仰、筑牢了忠诚、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启迪了思维、提高了本领。

  突出“实思”以“大讨论”厚植信心之基

  推进思想大解放。市公安局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6名同志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六对照六查看”“五个紧紧扣住”“四个着力破除”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谈感悟、谋思路、定措施,深入推动对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问题研究探讨。各党组织组织民警辅警撰写交流发言材料,开展交流讨论。

  开展公安工作大调研。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大调研机制和全市公安机关2022年大调研工作方案,领导干部围绕制约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在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公安工作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从严管党治警等方面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和建议,形成调研文章23篇,其中4项课题被公安厅列为重点研究课题。

  推动作风大转变。对全市公安服务窗口、执法办案场所使用等部位开展网上网下督察巡查200余次,整改问题12个,有力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提升。

  突出“实做”以“大宣传”发好公安声音

  加强阵地宣传。在公安信息网开辟“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专栏,编发工作简报12期,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举办“强国复兴有我”暨“学习强国”达人挑战赛、第三届大数据建模比赛、2022年网络宣传周法治日宣传等活动,以多种形式宣传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开展红色教育引导。市局各党支部组织民警辅警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长征纪念园、单家集革命旧址、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园、长城博物馆等爱国主义和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现场参观、聆听讲解、重走红军长征路等形式,从中汲取精神营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多维立体宣传。依托“平安吴忠”系列新媒体,深化警媒合作机制,围绕“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践行重要训词精神”“身边典型”“百日行动”等话题,运用短视频、海报、电子屏、展板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广大民警辅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训词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成果成效。8月份以来,在各类媒体刊发稿件326篇,短视频21部,浏览量400余万人次,持续掀起大宣传热潮。

  突出“实干”以“大实践”彰显担当作为

  开展落实党代会精神大实践。研究确定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分工方案,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制定任务表、路线图,细化工作措施,坚持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强化过程管理,确保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任务在公安机关落地生花。

  开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大实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8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投入警力7000余人次,发动“红袖标”“ 红盐义警”“安澜义警”等群防群治力量3000余人次,扎实开展第三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高效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加大重点部位巡逻守护、清剿整治力度,传统盗窃、诈骗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2.16%和57.8%,用实际行动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实践。出台《关于推行服务企业管家制度的实施意见》,全力服务保障自治区和吴忠市重点特色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在规模以上企业设立警务室或警企联系点47个,选派118名民警担任343家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联络员,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定期上门提供安全防范指导。今年以来,办理涉企职务侵占、合同诈骗、串通招投标等涉企类案件25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74.80万元,有力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建成运行“无人警局”11个、“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代办点16处,严格落实公安政务服务事项“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第三季度办理各项业务1.4万件,非工作日办理业务1907件。


【编辑】:祁晓瑜
【来源】:平安宁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