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政法时评 > 正文
“阴阳菜单”坏了旅游“一锅粥”
2024-03-2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0

  一碗米粉,本地人5元,外地人10元?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在广西桂林遭遇了“阴阳菜单”。当地调查核实后通报称,将对该店进行立案调查、闭门整改。(1月22日光明网)

  “阴阳菜单”,顾名思义,就是明里一套,背地一套。墙上贴着菜单,看上去明码标价,结果本地顾客“立减五元”。这般区别对待,再美味的米粉都不“香”了,只会让人堵得慌,如网友所言:“这不是把游客当冤大头吗?”

  “一直都是这样”“我去××旅游也是这样”……从网友的反馈来看,阴阳菜单并非偶发个例,而是一些地方的潜规则,已然成为旅游的一大痛点。在一些商家眼里,游客初来乍到,不熟悉当地行情,“宰”起来相当轻松;而旅游行业季节性强,平时“仰仗”本地客人,周末或旺季多“宰”游客几刀,稳赚不赔。可自己赚钱,坑了游客,更有损当地的旅游形象,无疑在砸当地文旅的饭碗。

  特别是当下,各地文旅“花式整活”,为了引客煞费苦心。可客人被引来了,就是为了挨“宰”吗?恰恰相反。从淄博到“尔滨”,其经验一再证明,游客是用来爱、用来“宠”的。游客的出游热情,需要精心呵护;游客的选择与信任,理应用心回应。具体到商家,大家同在一口锅里吃饭,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有把“锅”做大了,才能分到更多羹。搞“阴阳菜单”,何其短视,其负外部性不容低估。

  记得去年曾有地方文旅部门负责人发声:“如果是谁砸了××旅游的锅,我一定砸了他的饭碗。”以这般魄力净化旅游市场,理应成为各地共识。

【编辑】:王锌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