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政法时评 > 正文
充分释放惠企便企的司法效能
2023-05-12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1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江西省九江市两级法院要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着力做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加减乘除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助力添彩。

  一、着力在司法服务上加劲,彰显法治惠企力度

  司法助力高质量发展,既要有勇于担当的魄力,还要挖掘司法服务的潜力。九江市两级法院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以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将司法服务企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工作制度,持续升级优化服务举措,充分释放惠企便企的司法效能。

  优化司法作风。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法治惠企的能量有多大,队伍是重要因素。我们要牢固树立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优化干部结构,通过上挂下派、轮岗交流等方式锻炼培养干部,形成“鲶鱼效应”,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要建立健全干部激励、问责、惩戒、退出机制,打通干部纵向横向流动通道,切实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把提升司法作风作为全年工作主题,以作风大转变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创新服务举措。我们要严格落实惠企便企举措,推进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深化整合窗口服务功能,优化法律咨询、材料提交、立案、查询、送达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要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实行“一窗通办、一次通办”。

  二、着力在涉企诉讼上减负,彰显法治惠企温度

  让企业享受司法改革的红利,始终是我们的目标和追求。九江市两级法院要坚持在法律框架内积极创新,既追求公正司法,又减轻企业诉累,让司法惠企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能动司法,减少企业诉讼成本。数据多跑路,企业就能少跑腿。我们要继续探索“互联网+”模式,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建立立案窗口“一次性告知制度”,一次性告知立案所需材料、诉讼流程和诉讼风险,做好法律宣传与释明,避免企业走弯路、多费力。加大涉企业案件的司法救助力度,在符合有关规定的情况下,从宽把握司法救助条件,立案阶段让企业可以缓缴诉讼费,民事一审案件先立案后缴费,尽力降低诉讼成本,缩短诉讼时间。

  柔性司法,减轻对企业的负面影响。法律有尺度,司法有温度。我们要育强培优“柔性司法、法润九江”品牌,用更加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新时代司法回应企业和群众的新期待。依法妥善处理合同租赁违约、劳资用工纠纷,采取“活封活扣”、设置缓冲期、执行和解等柔性司法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严禁超标的、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深化运用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执行通知书前置、追究拒执罪预告知等工作机制,对主动履行判决义务的当事人及时修复信用。既维护胜诉方权益,又将司法行为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着力在纠纷化解上乘势,彰显法治惠企速度

  对企业而言,在诉讼过程中盘活的资源就是潜力、修复的关系就是希望、稳定的预期就是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最大限度消弭社会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和谐,才能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强化府院联动,聚合化解力量。企业之困,看似一家之难,实则涉及多个部门。我们要立足区域发展定位,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最大限度凝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合力。联合工信、行政审批、金融等部门,发挥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和一站式破产事务公共服务中心的服务保障作用。继续运用好破产案件府院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发挥市级破产管理人协会的力量,打造破产重整“智慧平台”。建立金融、商事纠纷调解中心,建立“法院+行业”诉调对接机制,邀请工商联等社会力量常态化参与涉企纠纷调解。

  深化分调裁审,提升化解效率。纠纷化解效率关系着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深入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组建速裁审判团队,通过繁简分流、简案快审等方式,加快办案速度,缩短办案周期。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推广“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提升速裁快审效率。

  四、着力在风险隐患上除燥,彰显法治惠企深度

  司法主动担当和能动作为,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题中之义。工作谋划站得高一点,法律服务靠前一点,企业发展的隐患就能少一点。九江市两级法院要积极能动履职,主动延伸司法职能触角,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病,让企业家安心创业、专心经营。

  靠前诊断“治未病”,消除经营行为隐患。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活动,走访调研、上门问需。定期邀请企业家座谈提意见说疑问。深化运用涉企案件随案附表等制度,收集企业对案件办理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赣法民意中心”“执行信访直通车”、信访举报平台等作用,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日常服务、主动服务和决策服务,真诚帮助企业治未病、消隐患,引导企业在法治轨道上规范经营、维护权益、化解纷争,让法治成果更加公平均衡地惠及企业。

  司法建议“抓末端”,弭除行政争议隐患。司法多走一步,法官多做一些,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深度就多一点。要强化行政协议、行政允诺等涉企案件司法审查,督促行政机关守约践诺。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指引作用,邀请行政机关旁听庭审,定期发布典型案例,促进行政主体依法行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灵活运用白皮书、司法建议等载体,主动为党委、政府、市场主体出“金点子”,既从微观上堵漏洞,也从宏观上防风险,为行政主体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消除隐患提供法律指引,促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九江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更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方式,在谋深做实增效上持续发力,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辑】:祁晓瑜
【来源】: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