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政法时评 > 正文
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2023-02-07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7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江苏省徐州市检察机关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有关部署要求和工作实际,在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锚定“全国一流”工作目标,为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贡献检察力量。

  一、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方向

  领导干部若没有过硬的政治能力,便不会有深厚的政治定力。政治能力相当于木桶的底板,发挥着承载力、聚合力的作用。“国之大者”的内涵决定了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一是掌握大道,掌握规律、主张、道理、方向;二是了解大势,了解国家和法治建设的趋势、形势、态势、走势;三是胸怀大局,清楚全国、全省、全市以及检察工作的大局;四是领会大策,大策就是我们反复强调的决策和政策,对上级新的会议要求和决策部署要认真领会;五是谋划大事,要善于思考、判断。这些都是谋事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新征程上,徐州市检察机关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更加自觉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忠诚践行党的全面领导,既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要自觉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牢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从筑牢政治忠诚、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来对待每一起案件的办理。

  二、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准确把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职责定位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必须更好地找准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

  徐州市检察机关要立足于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使命定位,推动检察履职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认真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徐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

  立足于公益保护的职能定位,推动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建设,全市形成“一盘棋”,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积极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探索实践,发挥检察公益诉讼效能,为中国之治赋予新内涵。

  立足于助推社会治理的责任定位。检察作为不仅体现在履行好本职工作上,而且体现在履职过程中对发现的社会治理等问题提出的有益检察建议上,体现在做优做实“人民至上”上。

  三、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

  中国式现代化包括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五个方面的重大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之路。只有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才能找准检察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发力点。

  徐州市检察机关要做好服务保障的文章,服务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做好融合监督的文章,一体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提升“十大业务”质效。做好综合提升的文章,坚持“规模适度、质效优先”,加强智慧监督、融合监督、延伸监督,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能,奋力推进政治引领现代化、履职方式现代化、检察管理现代化、监督体系现代化,以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

  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检察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只有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实质,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检察血脉,发扬检察人自信自强、勇于创新、敢于斗争的精气神,才能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激发六个精神特质,即不服输,有争先志气;不慌乱,有执着定力;不懈怠,有拼搏韧劲;不盲从,有独到见解;不张扬,有内敛气质;不耍滑,有忠厚品格,自信自强、团结奋斗。必须树牢“政治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理念,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一体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必须树牢“促进社会内生稳定”理念,办理任何案件不能仅追求表面暂时的稳定,还要追求深层次、长远的稳定,强化诉源治理,用心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必须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加强释法说理,把案件办扎实、办成铁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全力打造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履行好新时代新征程职责使命,关键在于建设一支能担当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提高“五个度”上下足功夫:

  提高政治敏锐度,注重开阔视野,把国家大政方针与本职工作融会贯通,真正为党为民分忧解难。

  提高政治辨识度,真正把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起来,避免机械司法。

  提高政治把控度,将经手的每一件事、办理的每一起案件把控好、把控稳、把控准。  提高政治认可度,充分运用政治智慧争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广泛认可。

  提升政治成熟度,把政治成熟作为最重要的成熟标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综合素能、强化选育管用,锤炼“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政治素质,培养智慧型、钻研型、素能型人才,锻造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检察铁军。


【编辑】:祁晓瑜
【来源】: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