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政法时评 > 正文
认真总结现行宪法四十年成就和经验
2022-12-09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09

  今年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1月26日至27日,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召开2022年年会。本次年会主题为“八二宪法四十年:成就、经验与展望”。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实务部门的宪法研究者、工作者和青年学生近300人在线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主持开幕式。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郑淑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新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出席开幕式。

  郑淑娜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本次年会正值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在此背景下,宪法学研究将站在更新、更高的起点,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贡献学术力量。她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大会对宪法实施的重大要求;要全面总结现行宪法实施四十年来的成功经验,深入阐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内涵;要立足时代之需、人民之需,努力构建中国宪法学知识体系;要加强中青年宪法学人才培养力度。

  开幕式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胡锦光以《宪法监督四十年:不断完善的体制机制》为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林来梵以《“八二宪法”的精神》为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树忠以《宪法与改革:四十年回顾》为题,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任喜荣以《变革时代的国家根本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年》为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屠振宇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八二宪法”》为主题,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围绕“现行宪法40周年的成就与经验”“宪法实施前沿问题”“数字时代的宪法学”等主题进行了7个单元的研讨。闭幕式前,会议还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教授朱福惠、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周伟和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翔分别以《中国宪法学的奠基与传承》《宪法实施四十年来的三个阶段及其内生动力》《八二宪法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宪法实施的过程》和《“宪法精神”的历史解读》为题进行发言。

  莫纪宏在闭幕词中强调,宪法学研究要坚持党的领导,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阐述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要求。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