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政法时评 > 正文
用“法治体检”预防劳资纠纷
2022-12-05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05

  近日,北京市总工会为企业送法上门,提供“法治体检”,帮助企业预防劳动用工中的法律风险,得到了企业和劳动者的双重认可。

  企业经营管理的规范性,事关职工根本利益,更事关企业长远健康生存发展。北京市总工会一手抓防范化解,一手抓维权服务,通过“找病灶”“开处方”“除病根”的“三步疗法”,为企业送上“法治体检”,帮助企业解决看得见的问题、防范看不见的风险,引导企业建立合规理念,树立风险管理意识,值得肯定。

  实践中,个别企业经营者或出于侥幸心理,或出于短期的经营成本考虑,未能建立合规理念、实现依法经营、合法用工,通过制定一些打“擦边球”的奇葩规定,损害职工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甚至公然挑战公序良俗和法律权威,最终引发诉讼纠纷。

  其实,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环境的双重影响,近年来企业和职工面临的压力不容忽视,劳动关系协调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更需合法合理保障双方权益。因此,北京市总工会以“法治体检”为契机,对各部门出台的劳动关系相关纾困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介入,变事后调解为事前预防,变“企业有事找上门”为“法律服务送上门”,将劳资双方的维权服务从“抓末端、治已病”向“抓前端、治未病”转变,形成一手抓防范化解、一手抓维权服务的新模式,值得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