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政法时评 > 正文
以务实举措优化车检服务
2022-09-19    来源:法治网    作者:李忠勇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19

  近日,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符合规定的家用小汽车的车检次数将进一步减少。

  机动车检验是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过车检,能够及早发现问题及时修理,避免车辆带“病”上路,有效提升机动车的安全性能,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从源头上降低交通事故发生;同时在车检中,通过检验尾气排放,能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关措施,减少有害气体排放。正因为车检如此重要,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了机动车定期开展安全技术检验的制度。如果车辆逾期不检验,不得上路行驶。

  不过现实中,车检服务是不少车主的槽点集中区,普遍存在检验周期短、费用多、等候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地方的机动车检验还存在流于形式等问题。而随着私家车的广泛使用,汽车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车主保养意识逐渐提高以及道路通行条件日益优越,降低私家车检验频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此次四部门联合印发《意见》,将私家车检验周期从10年内检验3次调整为2次,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1次,可以说极大降低了私家车主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同时,还推出网上预约车检、优化车检服务流程等一系列举措,这都给私家车主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当然,放宽车检周期,绝不意味着放松车辆安全管理,更不是放纵交通安全隐患,车主必须对自身安全和公共安全负责,依法上路,文明行车。否则,将会受到相应惩处。

  车检是公共服务领域的重要一环,优化车检服务,就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期待有关方面积极落实此次改革措施,以标准促规范,以服务提品质,全面提升车检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强,也期待这样的务实惠民举措多多益善。

【编辑】:祁晓瑜
【来源】: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