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政法时评 > 正文
谈感受 话担当⑤
如何让党代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2022-07-25    来源:宁夏政法    作者:马哲、张蕴秀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7-25

微信图片_20220622121720.jpg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连日来,全区政法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热潮。为进一步推动党代会精神在基层政法机关深入人心,宁夏政法推出“谈感受 话担当”专栏,陆续刊发县、区(市)政法委书记系列访谈文章。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力以赴抓落实、抓推进,确保党代会各项要求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保驾护航新征程 奋力谱写新篇章

       贺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白景晶

微信图片_20220725161139.jpg

  6月10日至13日,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梁言顺同志代表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为做好今后我县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干劲。贺兰县全体政法干警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贺兰政法力量。

  我们将振奋精神、埋头苦干,把学习报告成果转化为推动贺兰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把维护政治安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工作作为重点,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矛盾联调、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新格局。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切实履行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使命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贺兰政法工作新局面,以时不我待、饱满的热情,为建设更好的法治宁夏、平安建设贡献贺兰力量。

  一是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研读、深入学习,进一步把握精神实质,吃透内涵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理论水平和政治敏锐性,为今后的工作奠定理论基础,确保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更强力度推动工作不断进步、不断提升。

  二是要认真查找、深入研判。要对标对表党代会精神,深入研判分析,主动查找自己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工作状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突出问题导向、及时纠偏校正,确保各项工作与区党委同心同向、同心同德、同向发力。

  三是要将《报告》作为未来五年开展工作的指引。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守牢底线,突出源头防范,坚持主动进攻,防止风险传导,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要创新基层治理,强化党建引领,强化网格管理,强化综合治理,不断夯实政治安全基石。要充分发挥基层治理“1133”工作机制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系统化风险防范治理工作新格局。


  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以冲锋者姿态

  用政法之力保一域平安 护一城发展

       中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王建虎

微信图片_20220725161214.jpg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勇担时代新使命、开启奋进新征程的大会。大会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成就,擘画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揭示了宁夏发展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基因密码;吹响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前进号角,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忠诚担当,坚守初心增进人民福祉的为民情怀,是我们在新“赶考”路上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路线图。

  政法战线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先锋队,必须要深刻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更加拥护核心、坚定信心、保持初心,扛起政治责任,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持续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之力,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聚焦维护社会稳定,做精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行动为抓手,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扎实开展维护政治安全“八个专项行动”。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紧盯非法集资等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加强监测研判,整合网格员、小区保安、物业管理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强化婚姻家庭、城市建设、劳动社保等重点领域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坚决遏制各类矛盾风险叠加升级。健全完善警保联控机制,优化防控力量布局,加大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和重点行业的治安管理,从严从紧从实抓好“人、地、物、事、网”等源头管控,织密织牢公共安全防护网、责任网。

  二是聚焦提升治理水平,筑牢平安中宁建设根基。以创建平安单位为载体,推进平安机关、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平安企业、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火)车站、平安文化市场八大领域“平安细胞”激活工程,积小平安为大平安,形成“平安联创”工作格局,全方位强健“更高水平平安中宁”肌体。树牢强基导向,进一步做精网格治理、做细基层治理单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预警研判、分流化解、联动协调、管理考核机制,推动县乡村综治中心联动运行,用好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全面分析研判平安形势、及时发布社会稳定预警预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努力将矛盾风险发现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是聚焦服务保障民生,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面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加大线索摸排、案件办理、伞网深挖、执行攻坚、打财断血力度,持续以对涉黑恶犯罪“零容忍”的态度震慑犯罪分子。重拳打击黄赌毒、盗抢骗及涉及社会保障、民生救助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妇女儿童、农民工诉讼受害人等弱势群体司法保护,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化反诈人民战争,全力维护群众财产安全。加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安全生产等领域执法司法力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动力,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聚焦守护公平正义,全力锻造过硬政法队伍。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素质强警、制度管警,常态化落实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持续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查严惩执法司法腐败,加大干警业务素质培训,强化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纪违法问题发生,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深化“放管服”“互联网+行政管理服务”等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段涛
【来源】:宁夏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