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以案说法 > 正文
小惩大诫!一言不合起冲突,历时两年多的矛盾纠纷如何一朝化解?
2023-03-23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3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成功促成两起故意伤害自诉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两起关联的民事案件,也一并撤回起诉,历时两年多的矛盾纠纷一朝化解。

  一言不合起冲突

  双双受伤上法庭

  经审理查明,当事人杨某与舒某原系夫妻关系,后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离婚后舒某与当事人张某走到一起。

  2020年冬季,三方在舒某家中不期而遇,因口角不和发生争执,进而升级为肢体冲突,造成杨某轻伤一级,舒某轻伤二级。杨某将张某诉至法院,请求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张某的刑事责任;同时,舒某将杨某诉至法院,请求以故意伤害罪追究杨某的刑事责任。

  2022年,杨某与张某分别被第一师阿拉尔垦区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同时宣告缓刑。双方均不服判决,提出上诉。

  好言相劝和为贵

  相看两厌陷僵局

  二审主审法官经过阅卷,详细了解案情之后,认为三方当事人虽然存在矛盾,但仍然具备刑事和解的基础;且杨某视力二级残疾,如能通过刑事和解获得一定数额的经济赔偿,是本案最佳的解决方案。

  于是,合议庭一方面做好开庭审理的准备,另一方面将调解作为主攻方向。为了充分保护杨某的合法权益,法院还帮助杨某申请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



  刑事审判庭对自诉案件的调解不是单纯的赔偿了事,而是将法治和道德教育贯穿始终的,只有让各方当事人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认识到法律的威严,“小惩而大诫”,调解才有意义,才能让当事人受益终身。此次调解过程是艰难和漫长的,当事人相看两厌,均不退让,坚决要求开庭审理,场面一度陷入僵局,第一次调解以失败告终。

  但主审法官和法官助理们并没有气馁,他们坐下来认真梳理每一个细节,认为第一次调解虽然失败了,但是三方当事人的思想均有所触动,赔偿数额有所退让,达成和解的机会尚存,须一鼓作气。

  一鼓作气促和解

  息怒罢诉悔当初

  “这事儿确实都是我太冲动了,才造成了现在的后果,我知道自己错了,法官,我都听你的!”张某后悔地说。

  在工作人员和律师的共同努力下,三方当事人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终于达成一致,以张某赔偿杨某七万两千元,各自诉人均达成撤回对对方的刑事指控,并撤回两起关联民事案件的刑事和解协议,赔偿款当即履行完毕。

  和解达成时,窗外已黄昏。为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担,主审法官连夜制作裁判文书,送达当事人签收。看到街市车水马龙,社区万家灯火,为自己能够守护一方安宁而甚感欣慰……

  近年来,因邻里亲朋纠纷、琐事争执等引发的轻伤害刑事案件逐年增多,案子不大,但和老百姓最密切相关,处理不好,占用司法资源,影响社会和谐。

  第一师中级人民法院持续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秉承司法为民的情怀,以常见多发的轻伤害案件,特别是由邻里、家庭、亲友之间矛盾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为抓手,不断转变理念、健全机制、创新方法,以刑事和解方式,在司法办案的同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积极探索出司法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时代矛盾纠纷化解之路。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