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以案说法 > 正文
采取非法方式维权可能构罪入狱
2023-03-1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16

  发生民事纠纷时,当事人应通过正当方式维护自身权益。任何采取暴力威胁或危险方式等非法行为维权危害到社会的,可能会触犯刑律涉嫌犯罪。即使构成犯罪中止、未遂,也有被判刑的可能。

  案情简介

  王某某夫妻双双以租开他人的出租车在银川谋生。2020年3月,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收入减少,王某某请求车主张某某减免租金并退还押金,但车主不支持不表态。其后,王某某求助出租车公司也没有结果。一天,激愤难忍的王某某购买了一种易燃物品放在出租车里,威胁车主如再不退还押金就会点燃出租车,但车主仍不予理会。王某某原本打算回家,可觉得目的没达到又白花了钱,在心有不甘的犹豫纠结中,他想到如果警察出面协调,一定能让车主退款,于是王某某报警求助。警察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指出王某某行为的危害性并进行了批评,被告人王某某当即离开出租车,现场投案自首。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意欲故意放火焚烧公私财物,危及公共安全,在提起公诉时要求以放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辩护观点

  本案被告人购买易燃物品放在出租车内的主观目的,是为了增强与车主谈判的筹码,并非想报复社会去制造危险。在其威胁车主没有结果时,王某某并未点燃易燃物品,而是转向公安部门报警求助。当警察到场指出其错误后,王某某主动离开出租车并自首。纵观全案,王某某虽有购买危险品的犯罪准备行为,但他始终没有打开危险品,因而没有造成现实的危害,在警察到来后又主动放弃了犯罪行为,有犯罪中止、自首的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建议对被告免予刑事处罚。

  审理结果

  法院未完全采纳律师的辩护意见。法院认为王某某构成放火罪,因存在犯罪中止行为,故对其判处有期徒刑1年。

  律师说法

  刑法第114条规定:“以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据此可知,构成放火罪被判处刑罚,不以造成严重后果为条件。刑法第24条规定:“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自动有效地防止结果发生的,是犯罪中止。对于中止犯,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处罚。”

  法院为何对被告人以构成放火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而未免除处罚或缓刑处理?主要是考虑到出租车行驶在路上即属于公共交通用车,被告人王某某虽未点燃易燃物,但为威胁车主,驾驶装满燃料的出租车行驶于多条交通主干道及居民区附近,其行为对社会安全造成了现实威胁。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