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以案说法 > 正文
历时1个月、横跨3个地区,他们如何让“疯狂的石头”冷静下来?
2023-03-16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16

  随着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直播带货已成为时下流行的销售方式。然而,新的销售模式中带货主播与消费者之间易产生纠纷。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137团司法所与乌尔禾区派出所两所联动,历时一个月,横跨三个地区,成功调解一起因直播带货引发的买卖合同纠纷。

  当事人报案兵地两所联动

  2023年1月18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第七师一三七团司法所办公室的宁静。

  “你好,我是乌尔禾区派出所的民警,我这有一起买卖合同纠纷,需要司法所协助处理。”



  2023年1月17日,家在昌吉市的马某向乌尔禾区派出所报案,称路某三人涉嫌诈骗。

  乌尔禾区派出所经调查得知,2022年11月16日,马某通过某直播平台,在张某、路某、周某联合直播带货的房间,购买了价值两万三千元的石头。到货后,马某发现收到的玉石与在直播间购买的数量不相符,部分石头质量较差。马某立即联系路某,要求补发金额1200元的石头,退掉金额3000元的质量较差石头。路某声称在直播间买货,不退货也不换货。双方就此事争论多日,一直未解决,马某向乌尔禾区派出报案。



  考虑到本案是民事合同纠纷,路某等三人居住在第七师一三七团辖区内,石头的供货者是第七师一三七团三家经营玉石的商贩,乌尔禾区派出所认为此案由137团司法所调解更为妥当。

  确定双方法律关系 释法说理

  司法所指派干警范广帅负责接手此案,范广帅立即与马某、路某等四人取得联系,了解案件事实。由于带货主播身份较为复杂,其应否承担责任以及承担何种责任需要考量所带货品的具体情况。因此,确定路某三人与马某之间的法律关系是关键。路某三人负责玉石产品介绍、价格协商、发货以及售后服务,所以,范广帅认定路某三人与马某之间是玉石买卖关系。

  确定双方之间的法律关系后,又临近过年,路某三人均要返回老家,范广帅便与他们约定年后调解,并添加四人的微信。

  年后调解时,针对路某三人,范广帅向其讲解《民法典》合同编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法律规定,告诉他们:“作为卖方你们三人不退货、不换货的行为违反了上述法律规定,如果马某就石头质量问题向法院起诉或向工商部门投诉,很有可能会对你们造成不利后果,影响你们直播带货......”

  范广帅释法说理,路某等三人意识到自己的做法不当,均表示可以对退款事宜进行协商。

  2月7日在三位供货商贩的协助下,范广师和路某三人查找到了未发货的石头。



  由于马某不在本地,范广帅便一直与其进行电话、微信沟通,劝慰其冷静处理的同时,向其核实事实和证据。

  一波三折调解陷入僵局

  在协商退货金额时,路某说:“我们只退还两千元货款,当时在直播间马某购买15袋石头,经其当场确认后封袋,每袋石头无具体的数量。”

  马某说:“你们应退还全部货款3000元,十五袋石头已退货给你们。十五袋玉石与我当初在直播间确认购买的玉石有很大出入,绝大部分价值低廉......”

  双方各执一词,调解陷入僵局。

  另辟蹊径线上化解纠纷

  为了近一个月的努力,不付诸东流,范广帅与所里工作人员反复探讨,认为解决双方争议焦点的最好方法是确定十五袋石头的数量和价值。

  经过两周的走访和估算,十五袋石头的数量和价值被确定,马某和路某三人都表示认可。





  2月27日,双方在线上达成协议,路某等三人将三千元货款以转帐方式退还给马某,补发未发货的石头。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