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以案说法 > 正文
步步有坑节节设套,“免费”领养猫原来是个局
2023-02-06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6

  分步索要托运费、猫笼租金、保险金、打针费

  借用网络平台设计层层圈套

  让爱猫人士多掏钱

  ……

  爱猫人士欲通过网络平台免费领养猫,不料却陷入骗局。钱猫两空背后,揭示了犯罪团伙步步为营、巧设圈套的诈骗伎俩。经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4名被告人拘役五个月至有期徒刑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精心设局,分步下套

  2021年3月,大学生小曹在网上浏览信息时,被一则免费领养蓝白色英短猫的帖子吸引,后在对方引导下添加了QQ进行进一步沟通。聊天过程中,对方不时发送猫的照片和视频,悉心传授饲养猫的技巧,并坦言自己因为工作原因实在无暇顾及才忍痛割爱。本就爱猫的小曹满心欢喜,询问对方怎么领取猫。不料,这正中了犯罪分子的圈套。

  送养人谎称家在湖南,要用托运的方式寄送,需要小曹支付托运费。小曹心想跨省托运支付费用合情合理,在看到托运单图片后,他向送养人提供的收款码转账了330元。几分钟后,送养人打电话告知小曹托运公司需要给猫租笼子,租金10元,但需要先支付260元,等他收到猫后再退回250元。想到后续还会退钱,小曹便随手转了账。没想到过了几分钟,送养人又告知小曹托运公司需要给猫买保险,保险费仅需100元,但是要先支付800元,到货退还700元。察觉到有些不对劲,小曹表示不想要了,送养人马上作出“妥协”,说他可以垫付400元,待托运公司退款后再退还给他就行。考虑到送养人主动垫付,小曹转出了400元。

  想着前期的手续都已办妥当,小曹就没有过多联系对方,只静静等着猫送至家中。两天后,一名自称物流公司的男子打电话给小曹,说猫已经到了杭州,但突然产生了应激反应,需要支付500元为猫打针治疗。小曹质问前期已经为猫买过保险,为何还要另行支付费用?对方避而不答,坚称猫病得很重,不立即打针的话就会死掉,并承诺小曹收到猫后会赔付给他三倍金额,现在需要小曹联系托运人,由托运人付款给物流公司。在物流人员焦灼的语气中,善良的小曹担心自己的迟疑会害死猫,就立即联系了送养人并支付了500元。不久,物流公司又打电话过来,声称一针起不了作用,需要再打一针。考虑到猫性命危急,小曹又给送养人转了500元。向对方索要给猫打针的视频和单据无果后,小曹的疑心又加重了些。

  迟迟等不到猫,小曹联系物流公司询问进度,此时电话已经无人接听。通过QQ联系送养人,对方以“让猫歇一会儿”等借口一再回避拖延。小曹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便报警寻求帮助。至此,小曹在3天内共计5次转给犯罪分子1990元。

  4名“00后”欲不劳而获

  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以领养宠物为幌子的骗局被揭开。该犯罪团队由4名“00后”组成,发起人为李某。因吃不了进工厂打工的苦,一门心思想“捞快钱”的李某在网上搜罗“赚钱秘籍”。一条帖子让他眼前一亮,该帖详述了以领养宠物为幌子如何层层下套,并声称“就骗几百块钱,被骗后大部分人都是自己认栽,很少有报警的”。于是,李某迅速召集了三名发小,准备大干一场。

  在李某的策划部署下,分工、流程、钱财分配都已安排妥当。他们专门在河南老家的宾馆开了房间,同吃同住,并购买了一只可爱的短毛猫作为“工具猫”,专门用来拍摄视频,以“经常不在家无暇照顾”“工作调动”等为由吸引爱猫人士关注。

  郭某和薛某负责在网上发布送养猫的帖子,如有人回帖,郭某就将从网上购买的QQ号或微信号发给对方,等被害人加好友后,4人开始轮番上阵,以邮寄猫需要快递费、需要购买猫笼、需要给猫买保险、需要给猫打疫苗等理由分步骤要求被害人转账,转账金额一般在数百元至上千元不等。遇到起疑心的被害人,他们还会冒充快递员、送货司机等和被害人通电话,编造各种理由打消被害人疑虑。

  经审查查明,自2021年2月至5月,李某等4人共骗取11名被害人1.2万余元。大部分被害人意识到被骗后选择不了了之,只有个别人采取报警方式维权。

  因人施策灵活“定价”

  在该犯罪团伙实施的11笔诈骗中,诈骗金额数目不一,最少的一笔200元,最多的一笔是3120元。

  面对防范意识比较低的领养人,犯罪分子想着多捞一笔是一笔。小王是一名大大咧咧的男生,因女友喜爱猫所以想领养一只。见到小王毫不迟疑地转账,在索取保险费时,郭某直接定价900元,并称托运过程中没有问题会退还。顺利拿到900元后,见小王没有丝毫防备,郭某又张口要1000元保证金,声称担心猫会被虐待,表示三个月猫无异常再返还,并且主动发送身份证照片证实自己的身份,小王看到身份证照片后又立马转账支付。在“托运”环节,郭某编出了更为荒唐的理由——“要交500元保证金配送站才肯配送”,并且强调他愿意出200元,小王只付300元就行,小王又上当了。直至最后发送过去的微信消息都显示拒收,小王才意识到受骗了。

  也有警觉意识高的被害人,让犯罪分子止步于第一步。小丁在支付托运费时就显露出谨慎,与对方商定只付200元,剩下的107元由送养人支付。犯罪分子只能作罢,按部就班实施第二步骤,要求支付80元笼子押金。见对方又要求付款,警惕的小丁立即上网查询,发现有此类骗局,便称因个人原因不得不放弃领养,要求对方退钱,犯罪分子见诈骗不成便将小丁拉黑。


图片


  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案件被移送审查起诉后,经过承办检察官释法说理,4名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并承诺退回全部赃款。2022年11月10日,该院对此案提起公诉。11月24日,法院经审理,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事实及量刑建议,并作出上述判决。近日,所有赃款已悉数退还给被害人。


【编辑】:祁晓瑜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