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以案说法 > 正文
辽宁朝阳一老太做生意客流如常却入不敷出,一查原因竟是……
2022-09-29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9

  年逾七旬开商店,本想靠双手致富度过幸福晚年,不料身边竟有“搬家蚁”,两年间,刘老太一个人挣钱“俩人花”,最终赔得老太店铺关了门,绝望大喊:“自己遇见‘黄鼠狼’!”

  话说这刘老太今年71岁,是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人,这些年就在家边开了家小超市,老太太身体挺好,精神头也足,平日里把超市生意打理得井井有条,但最近两年间不知道咋的了,眼见客流如常,但收入却是大不如前,甚至有时入不敷出。

  想着自己岁数也大了,既然不赚钱,索性,刘老太就把超市关了门回家安心养老去了。要不是做了这个决定,刘老太可能至今也发现不了自己的钱包里住进了一只“搬家蚁”。

  今年9月,刘老太的女儿小刘回家探望老妈,顺便教教老人家如何网上缴纳电费,也跟上时代的步伐。可没想到,这刚打开微信钱包准备操作,一条4800元钱的不明转账记录便“蹦进”了小刘的眼里。本想着问问老妈咋回事,没想到刘老太是一问三不知,说有那4800元,自己还想要呢,是断断不会转给别人的!



  看着老妈那一脸真诚,小刘更懵了,这可真是怪事儿了,就算是遇到“电信诈骗”,那起码对方也得卖卖力气来骗一骗啊!一大笔钱说没就没,这可太不像话了......思来想去了好久,一众家属最终“开会决定”,报警!

  9月8日,朝阳市公安局新华分局的值班民警王世博和张磊二人接待了刘老太母女俩,说明来意后,民警打开了刘老太的手机,一切谜题都要从根源中寻找答案。结果这一看不要紧啊,就像蚁穴一般,目之所及的只是地上一隅,一铲子深挖下去,地下竟还有“万千世界”。

  通过对刘老太微信的转账记录进行梳理和筛选后发现,早自2020年开始,刘老太的微信就一直在向一个陌生的微信账号进行转账,单笔转账的数额也并不算大,最多上线300元,有的还有零有整,乍一看,特别像某些生活性支出的金额,不细琢磨还真难发现其中的端倪。



  接下来最为难的人可就是刘老太了,就见老太太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捂着脑门,绞尽脑汁地回忆,好像错的人是自己,想不出个所以然来显得很难交代。

  看着刘老太急得干瞪眼,咱民警赶紧发了话:“大姨,要不您想想,除了您之外,都谁还总用这部手机啊?”恰如一语点醒梦中人,刘老太脑海中灵光一闪:“小王!这丫头蛋子平时总鼓捣我手机,又是什么转发、点赞的,我也听不懂,我就说吧,这人老了可不能用手机......”

  老太太的话匣子一旦开了口,眼瞅着就要收不住,一番言语输出后,民警提取了如下关键线索:

  1、小王是刘老太的邻居

  2、小王是个勤快丫头,平时总主动来给刘老太帮忙,有时候还充当个跑腿啥的

  3、刘老太本人对电子设备不太感兴趣,也不太会操作,收付款能看懂个大概,但也不是很明白

  4、小王没事总打着“转发、点赞朋友圈”的名义使用刘老太的手机

  一边说着,刘老太又找出了小王的微信,告诉民警她俩是好友关系,让民警帮着看看这事是不是小王干的。俩账号一对比,您还别说!真就不是......但大家越琢磨越觉得蹊跷,这个陌生账号看似跟小王没关系,但又总感觉什么地方不太对,干脆,直接把当事人请来问问,不就一探究竟了吗!



  很快,小王到位了。

  一进公安局大门,看见刘老太竟和警察坐在一起,小王的神情马上就变得逐渐扭曲,肉眼可见的,走路都开始绊手绊脚了,可面对警方的提问,小王却是一脸的否定,双手并做四手用,头摇地更像是个拨浪鼓。

  案子的转机出现在民警提出要“看一看”小王的手机。没错,她当场就怂了,像是戳到了命门一般,就见小王的汗珠子顺着她额前的头发丝一滴一滴地往下掉。

  果不其然,这小王手机里的微信能够“双开”,除了与刘老太加好友的那个账号外,她还有另一个微信号,也正是刘老太的微信交易记录中那个神秘的“收款方”。经查实,该微信号的转账记录中,每一笔,都能与刘老太的微信交易记录相互印证。

  证据确凿,小王也就摇身一变成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据王某交代,她曾在无意间听见刘老太提起过自己的微信支付密码,遂起贼心,平日里,她经观察发现刘老太似乎对手机的使用非常生疏,基本不明就里,于是,她便主动接近示好,编造借口从刘老太的微信账户中盗取金钱。经查,王某犯罪持续时间较长,转账过程日积月累,如同“蚂蚁搬家”,两年间,王某先后盗窃刘老太资金共计83000余元。

  知道真相的刘老太是“眼泪掉下来”啊,一边控诉自己的善良被欺骗,一边捶胸顿足,恨自己没能早些发现身边“黄鼠狼给鸡拜年”的阴谋。不过好在小刘及时发现,刘老太这才能止损,并在警察这里认清了王某的真实面目。拉着民警的双手,刘老太是无尽感激......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新华公安分局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案件的追赃及后续侦办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俗话说“日防夜防,家贼难防”。很多时候我们的注意力放在了防御外盗上,也正是有了这种惯性思维,往往身边的“熟人”作案往往更更容易得手。防人之心不可无,但同样,害人之心也不可有,毕竟,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