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法学研究 > 正文
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
2024-03-2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0

  1月24日,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市金牛区西部法谷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成效,谋划推进2024年工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成都市司法局、遂宁市司法局、宜宾市司法局、凉山彝族自治州司法局5家单位进行深入交流,分享工作经验。现将座谈会发言摘编刊发,以资借鉴。

  聚合力抓落实求实效 推动学法考法走深走实

  □ 王飙

  2021年,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及省司法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资委联合印发通知,在全省启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

  3年来,各地、各部门(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精心组织,深入推进本地区、本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局面。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参与、踊跃学法、自觉用法,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为持续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我提出以下3点建议。

  一是充分肯定工作成绩,进一步增强做好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23年,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扩面提质增效,取得显著成效。

  参与范围更广。从总体来看,共有430个省级部门(单位)、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总计114.8万名国家工作人员全覆盖参与学法考法。从参与对象来看,从国家机关向高等学校、国有企业、医院等领域在职在编工作人员拓展延伸,并结合实际,将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纳入学法考法范围,参与对象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明显增强。

  学习内容更精。在持续深化我国基本法律、党内法规、年度新法、地方性法规等学习测试基础上,紧扣党中央、省委重大部署配置学法考法内容,新增或调整国家安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粮食安全等相关课件600余个,学习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充实。

  方式方法更活。通过文字阅读、视频教学、“以案释法”等形式灵活开展在线学法,上传视频类、案例类课件近1000个,有效提升了学法考法的吸引力和趣味性。组织开展主题竞赛5项、专项竞赛4项,通过竞赛帮助学员获取额外积分,充分调动了广大学员参加学法考法的积极性。

  工作效果更佳。2023年度考法工作在参与数量、质量两方面均实现大幅提升。工作组织层面,参考率超过95%的市(州)有15个,比2022年增加9个,增幅达150%;参考率超过95%的县(市、区)有134个,参考率超过90%的省级部门(单位)有277个。个人成绩层面,全年获取学分超过1000分且年度考法成绩100分的“学法达人”共有1143人,比2022年增加843人,增幅达281%。各地、各部门(单位)组织工作有力有效,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热情高涨。“四川省搭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获评2023年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司法”创新案例。

  二是客观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查找工作短板,找准发力方向

  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够,省级部门总体参考率相对较低,以上率下的带动作用不明显;领导干部参与率不够高,部分职工日常学法主动性不强,存在应付学习、突击学习、及格过关的心理;个别地方和部门推进落实不到位,注册参加在线学法考法的覆盖面较窄,对学员日常学法督促不力;部分地方工作推进不平衡,党政机关参与较多,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参与较少……

  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学法考法工作发展,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切实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推动领导干部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思维能力、遵守党规国法。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开展的全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将国家工作人员作为试点重点对象……这些重大部署对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来说,既是重要依据,也是发力方向,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三是推进落实重点任务,切实抓好2024年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深化实施之年,做好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对标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科学谋划和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推动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要充分认识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要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战略部署,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用、一体贯通”,把学法考法作为提高本地、本部门(单位)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的重要途径。

  突出学习重点,做到精准学法。《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明确党内法规、国家法律等学习重点,提及法律法规80余部。我省实施意见及清单拟增加地方性法规及政府规章等方面内容,列出法律法规近120部,基本明确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重点内容。我们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不同层级、不同岗位法治需求出发,根据清单细化完善学法考法内容,进一步提升学习的精准性、科学性。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要开设学习专区,汇总集成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方便干部职工随时随地“指尖学法”。

  坚持分类施策,提升法治素养。要以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为契机,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作为“引领工程”,进一步提升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要根据国家机关、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医院的不同特点,充分考虑工作需要和学习效果,做到“分层分类、精准施策”,科学有效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取得实效。目前,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将学法考法纳入干部职工管理工作内容,明确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档案,考法成绩按管理权限报送组织人事部门备案,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考核、任职和晋升的重要参考,并推动将学法时间记入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人员网络培训年度学时。此外,各地、各部门(单位)学法考法情况也已被纳入全面依法治省、依法行政考评重要内容。下一步,将向工作推进缓慢、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地区和单位制发普法提示函、建议书,加强协调督促。同时,充分发挥正向激励机制作用,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通报表扬,通过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学法考法工作走深走实。

  (作者系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深化网络普法宣传 提升网络法治素养

  □ 向婧

  四川省高度重视网络法治建设,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网络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专章部署“深化网络普法宣传”,强调要构建大网络普法格局、提升网络普法实效、打造四川普法品牌。省委网信办积极开展网络普法活动,推动宪法、民法典及互联网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单位、进家庭;将网络普法融入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过程,积极打造“e法治网·清朗天府”品牌,使“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目前,四川省共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248家、互联网企业18万家。省委网信办聚焦重点对象,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提升公民网络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一是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习互联网法律法规。依托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开展互联网法律法规专题学习活动,推动各地各部门学习掌握互联网法律知识;举办“e法治网·清朗天府”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挑战赛,21个市(州)226家党政机关参加团体挑战赛,进一步激发了各单位学习互联网法律知识的热情。

  二是加强网信干部法治教育。通过召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举办法治专题讲座、进行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健全网信部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积极开展“网络法治讲堂”进机关活动,认真组织省委网信办机关干部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习,定期督促提醒,并通报学习考试情况。

  三是深入实施网络普法进媒体(企业)工程。加强对互联网从业人员的法治宣传,扎实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组建由237人组成的网络法治指导员队伍,指导网络媒体和互联网企业学法用法,不断加强企业法治建设。2023年,共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活动120余次。

  四是抓好青少年网络普法教育工作。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层面面向未成年人开展网络保护工作的协会——省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促进会,积极开展青少年网络普法教育基地创建活动,编撰发布《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丛书并向省内学校捐赠两万余册。同时,研发上线“e起学习·共护未来”公益课程,联合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在全省开展互联网法律法规专题“开学第一课”“青年大学习”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网络法治素养。

  此外,省委网信办创新形式载体,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进网络普法,突出做好分众分层传播,切实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开设专题专栏。在封面新闻App建立网络普法官方平台,整合全省248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网、微、端”资源,开设普法专题专栏;指导华律网建立网络普法专区,开设网信四川“网言法语”、《四川手机报》“生活中的民法典”、华律网“华律·说法”等特色栏目60余个。

  二是做优普法产品。聚焦个人信息保护、网络暴力、网络诈骗等网络问题,开展“云端普法”、网络普法“送铭牌”、主题文艺演出等普法活动500余次,推出“小蜀”普法、“安新”普法等系列漫画、表情包、短视频普法产品1000余件。

  三是加强典型案例宣传。结合各部门管网治网典型案例,推出成都捣毁有偿提供虚假“转评赞”服务的网络水军团伙等典型报道400余篇;依托川渝互联网联动辟谣平台,推出多个原创普法栏目,发布辟谣信息7700余条、原创辟谣作品1100余个,全网阅读量超过2.3亿次。

  省委网信办进一步健全网络普法工作机制,总结推广普法宣传经验做法,推动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更大实效。

  一是积极开展普法活动。2023年10月,省委网信办联合省司法厅,成功争取中央网信办将四川作为首次“全国网络普法行”系列活动收官站,圆满办好“全国网络普法行·四川站”活动并承办全国总结会议。同时,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一方面,在线上开展网络普法十大金句征集活动,举办网络普法短视频大赛、互联网法律法规学习竞赛;线下,在21个市(州)城市中心、商圈广场、网红景点开展网络普法“同心圆”、网络普法打卡活动,开通网络普法主题公交,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宣传报道浓墨重彩,全网总阅读量突破32亿次。

  二是擦亮普法品牌。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积极打造四川省网络普法IP形象“小蜀”、德阳市“法堆堆”、达州市“巴小虎”、泸州市“泸有麒”等特色IP,推动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网络普法IP矩阵。同时,依托“e法治网·清朗天府”普法品牌,不断提高网络普法进媒体(企业)工程、“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影响力。

  三是建强普法力量。专门组建一支“讲政治、通法治、懂网络、善宣传”的网络法治指导员队伍,覆盖全省458家重点互联网媒体;指导华律网成立“熊猫”公益普法队伍,吸纳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平台1.8万名注册律师,在线提供涉企法律咨询服务1.2亿次;建设全国首家高等学历教育互联网学院,设立网络法治等5个新兴本科专业,为依法管网治网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作者系四川省委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处副处长)  

  成都建章立制促进学法考法常态长效

  □ 周洁玲

  成都市按照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统一部署,以实施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提能”行动为抓手,以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目标,组织185个市级部门(单位)、23个县(市、区)参加学法考法工作,平均分由2022年的86.8分上升到2023年的92.8分,上升幅度达6.92%。2023年参考率达97.2%,圆满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目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高。

  完善机制,推动学法考法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处室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迅速动员部署,联合市委依法治市办等5个部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成都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的通知》,召开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动员大会,建立部门和县(市、区)工作联络群。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将学法考法参考率纳入全面依法治市目标进行考核,通过电话进行提醒5次,以市委依法治市办名义发送工作提示函和情况通报6次。

  精心组织,提高学法考法覆盖面、参与度。一是召开全市2023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培训会议,80余个市级直属机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主会场培训,1000余人参加23个县(市、区)分会场培训。二是纵向推进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全覆盖参与,横向推动学法考法向学校、医院、企业拓展延伸,形成“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三是以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集体学法、会前学法、法治培训、法治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年终述法述职报告制度,将强化法治意识、落实法治责任、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和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多点发力,提高学法考法针对性、实效性。一是以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为契机,将学法考法工作写入《成都市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方案》《成都市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四大行动”工作标准四十条》,推动学法考法工作走深走实。二是要求各级各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三是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作者系四川省成都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  

  遂宁深化学法考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 徐南平

  遂宁市严格按照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相关要求,积极认领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全面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注重统筹谋划,强化组织领导。遂宁市高度重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推动建立科学、规范、完善的“定人、定岗、定责”工作制度,形成“主要领导常过问、分管领导常督促、业务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搭建期间,市司法局联合组织、人社、国资、卫生、教育部门,反复核对注册部门和注册人员名单,确保应纳入学法考法对象的单位和国家工作人员全部纳入,有效推进学法考法工作广覆盖。目前,全市共有985家单位、5万余人参与学法考法。同时,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纳入《遂宁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推动学法考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以学促干,狠抓工作落实。一是日常学习常提醒。通过建立学法考法工作联络员QQ群等方式,每周督促全市各单位加强对学法考法工作的学习管理,要求各单位联络员对本单位学习进度靠后的学员常提醒,对学习有困难的学员常关心;针对学习进度严重滞后的单位,通过制发提示函等方式进行督促和提醒,累计发送提示函15份、通报两次。二是学用结合树典型。通过召开座谈会、进行随机抽查和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各单位学法考法情况,要求各单位树立典型,对提前完成学习任务和学习成效显著的学员予以表扬;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主动学,全市共有16名国家工作人员荣获“学法达人”称号。三是以赛促学提效能。积极组织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民法典、“党建引领法治”等主题竞赛活动,通过工作联络群和“法治遂宁”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竞赛信息,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强化督导考核,提升学习质效。一是以考核促管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通过问情况、查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准确掌握各单位学法考法工作落实情况,向参考率未达90%的单位制发工作提示函,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要求落后单位提速、提质、提效。二是以考试验成果。2023年,全市共有5.1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及格率达99.8%,优秀率达81.7%,通过以考促学,进一步检验了学习成果。三是以考评促落实。强化结果运用,将学法考法情况和考试成绩纳入领导干部年度法治档案,按照干部职工管理权限报送主管部门,作为考核、任职、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确保学法考法取得实效。

  (作者系四川省遂宁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书记)  

  宜宾打好领导干部学法考法“组合拳”

  □ 刘宁

  宜宾市紧紧围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积极创新工作载体,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高学法考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明确目标抓落实。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印发《关于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开展学法考法的通知》,明确学考对象、学考内容、学考方式。同时,积极搭建线上学法考法平台,统筹推进年度学法考法工作;坚持以点带面,在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市司法局局务会议上进行集中学习,督促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及党内法规,推动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注重实效抓落实。建立领导干部学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做学法用法的表率;召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会前学法工作,其中市政府常务会议开展会前学法活动24次、年度集中学法活动两次;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纪法规作为全市公务员网上培训重要内容,将学法考法向学校、医院、企业拓展延伸,组织全市600余名平台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组织49599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2023年度学法考法,参考率达98.3%,合格率达99.7%。

  协调督促抓落实。建立“日提醒、周通知、月通报”制度,稳步推进学法考法工作落实落细。“日提醒”即由市司法局每日通过学法考法工作管理员微信群,督促全市各级各单位及时登录系统参加学法考试;“周通知”即每周通知各单位管理员,帮助未及时学习的学员查缺补漏,加快学习进度;“月通报”即每月定期通报学法考法积极性、主动性不强的单位,在临近考试结束前,以市委依法治市办名义制发工作提示函,“一对一”发到所在单位,并将通报情况纳入依法治市工作重要内容,作为考核评价单位和国家工作人员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作者系四川省宜宾市司法局副局长)  

  凉山州四项举措推进学法考法全覆盖

  □ 刘冬凉

  2023年,凉山彝族自治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全覆盖。全州参学人员82328人,完成考试78462人,参考率达95.3%,及格率达99.5%,优秀率达84.6%,平均分为94.4分。通过学法考法,凉山州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明显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党政重视是根本。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凉山州法治建设迈入新阶段。但是,受自然、历史等因素制约,凉山州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与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州委、州政府审时度势,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召开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等多种方式,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进行统筹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导管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精心组织是基础。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各学法单位形成“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统筹抓、业务科(股)室具体抓、全体成员齐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凉山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的通知》,对学考人员范围、内容、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做到“方向明晰、任务清楚、责任到位”。二是定期更新台账。适时对全州17个县(市)的1952家学法单位分管领导、管理人员、参学人员数据进行更新,确保“情况有人知、责任有人担、工作有人管”。三是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广泛宣传报道学法考法工作动态、进展成效、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学法考法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

  督导落实是关键。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作为依法治州考核重要指标,参考率低于90%的州级部门和各县(市),一律不纳入依法治州考核评优评先范畴。同时,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档案,将学法考试成绩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考核、任职和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充分调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督促指导,每日查看国家工作人员学习进度,通过提醒告知、电话督促、视情通报等多种方式,对学习进度不理想的单位及时进行提醒和督促,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2023年以来,共通过微信群进行提醒50余次,通过电话、短信进行提醒200余次,制发通报15期、敦促函11期,有力高效推动学法考法工作向纵深推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协调联动是保障。针对凉山州学法考法人数众多、人员结构复杂、部分地区网络信号弱、个别地区无网络覆盖等情况,州司法局整合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州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力量,按照职责分工,协调推进各系统各部门学法考法工作,推动形成“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同时,建立完善州级部门和各县(市)学法考法联络员工作微信群,强化沟通交流,及时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学法考法工作效率。

  (作者系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司法局二级调研员)  

【编辑】:王锌
【来源】: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