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法学研究 > 正文
我国古树名木保护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十七个省份及部分城市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或管理办法
2024-03-2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0

  古树名木是十分重要的物种资源、景观资源和生态资源,它承载着传统文化,记载着历史变迁,被誉为“绿色的国宝”“有生命的文物”。

  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普查范围内现有古树名木共计508.19万株,包括散生122.13万株和群状386.06万株。记者近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年来,我国推动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资源管理更加精准,保护重点更加突出,制度体系持续健全,打击整治深入推进,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持续健全制度体系

  “各地在摸清资源本底基础上,严格落实挂牌保护。”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司副司长刘丽莉介绍,近年来,在资源普查档案和数据库基础上,结合各地补充调查最新数据,开发上线“全国古树名木智慧管理系统”,集合数据采集、项目管理、统计分析、多维展示等功能,分批次组织各省开展数据质检,查缺补漏、核实信息,普查范围内的古树名木全部实现落地上图,数据完整性、准确性、规范性大幅提升,初步建成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一张图、一套数、一个平台,实现了动态、精准管理。

  同时,我国古树名木保护重点更加突出,统筹做好文物保护与古树名木保护,陕西省制定实施5株5000年古树保护工作方案,加强黄帝手植柏等5株5000年古树保护。针对衰弱濒危一级古树和名木,2023年首次落实中央财政资金5000万元,支持地方实施抢救复壮项目。

  制度体系持续健全。2019年,新修订的森林法首次在法律层面将保护古树名木列为专门条款。为进一步强化古树名木保护法治保障,积极推进《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制定工作,已完成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社会意见征求,组织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后续工作正在按立法程序抓紧推进。目前17个省份及部分城市出台了古树名木保护相关地方性法规或管理办法。建立起覆盖普查、鉴定、复壮、管护等全过程的技术标准体系,推动古树名木保护纳入林长制督查考核,古树名木保护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打击整治也在深入推进。2022年9月至12月,国家林草局会同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展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共侦破刑事案件1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0余名,挽救、追回古树名木530株,切实维护古树名木资源和国家生态安全。2023年4月,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协作配合 健全防范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工作机制的意见》,深化部门协作长效机制。2023年9月至12月,三部门联合开展“春风2023”专项行动,推动打击整治常态化长效化,持续营造严打高压态势。针对树龄测定难题,启动开展古树名木树龄测定技术研发“揭榜挂帅”项目,项目成果将为监管执法提供有力支撑。

  各地积极探索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古树名木保护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主体责任在地方、具体落实也在地方,国家出台的很多政策也发源于地方的鲜活实践。各地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形成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

  刘丽莉举例说,比如,“林长+司法+古树名木保护”模式为古树名木撑起了“保护伞”。2022年的“6·06”案件就是由湖南基层林长巡护及时发现并报案,林业部门配合公安机关依法迅速侦破,有效防止毒害古树犯罪行为进一步扩大,充分体现各级林长的重要作用。四川发布总林长令,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重庆制定加强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六条措施,有效强化“司法+古树名木”。河北、安徽、福建等地探索“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检察蓝”守护“古树绿”。

  “生境整体保护”模式为古树名木建起了“宜居家园”。北京、浙江、广东等地打造了形式多样的古树名木主题公园、绿美古树乡村、古树小区、古树街巷,发布古树主题游线、举办古树文化节等,增添城乡美景,方便群众游憩,推动古树名木资源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广西、浙江开展破除影响古树生长的硬化地面。

  多元化投入渠道不断拓宽为古树名木保护持续“输血”。浙江、广西等地依托“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开展古树名木认捐认养,募集资金用于古树名木保护和复壮。上海、安徽、湖南探索为古树名木购买保险,在一定程度上纾解了地方财政压力。

  “此外,各地在制度建设、种质资源繁育、加强科技攻关等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有益做法。”据刘丽莉介绍,广东省委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将“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列为六大行动之一。福建省绿化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湖北开展新一轮全省一级保护古树名木体检,北京、陕西开展古树名木种质基因保存和繁育。北京、湖南等地发挥行业发展优势,举办全国古树健康与古树文化学术论坛、南方古树名木保护技术交流会,促进交流互鉴。

  完善保护管理机制

  保护古树名木,任重道远。刘丽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接续奋斗、久久为功,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推动新征程上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在持续强化行业监管,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方面,国家林草局将定期开展资源调查,完善“一树一档”,实行全面挂牌保护,严格落实管护责任;推动古树名木保护纳入各级林长制督查考核和林长制网格化管理范畴,加强日常巡查巡护;摸清古树名木健康底数,坚持“一树一策”原则,科学实施抢救复壮;强化部门协同,深化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打击整治,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公益诉讼有效衔接,形成监管执法合力。

  同时,在完善保护管理机制,强化保障能力建设方面,国家林草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尽早出台,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提供上位依据和法律保障。进一步完善“全国古树名木智慧管理系统”,确保每一株古树名木都“落到图上”“责任到人”。积极争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组织实施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和古树群整体保护提升项目。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保护,积极探索古树名木保险制度。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鼓励各大高校强化古树名木保护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研究设置古树名木保护相关专业,培养输送后备人才。建立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库和专家问诊机制,为基层开展资源调查、养护管理等提供技术支持。

【编辑】:王锌
【来源】: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