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法学研究 > 正文
第四届产权保护法治论坛(物权与金融权益主题论坛)暨2023年度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年会在京召开
2024-03-1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1

  2024年1月26日,第四届产权保护法治论坛(物权与金融权益主题论坛)暨2023年度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年会在京召开。

  会员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2023年工作报告》及最新修订的研究会章程,选举增补了5位理事和1家理事单位。

  据介绍,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2023年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积极服务首都物权法治实践,举办了包括民法典合同编通则司法解释学术研讨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研讨会等多项重要学术活动,完成“社区物业管理矛盾和服务纠纷化解”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联合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举办两场“社区治理街镇沙龙”,建言献策的同时真正参与社会建设,服务社会治理。

image.png

  北京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辉在致辞中对研究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研究会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

  本次年会上,聚焦《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通则若干问题的解释》,与会专家学者们对物权法领域当前的新挑战作出积极回应,并探讨了如何将法律理论与实务操作更有效地结合起来,以促进学术研究与法律实践的进一步融合。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崔建远的主题演讲内容集中在司法解释中第一部分"一般规定"中合同争议条款解释等问题,特别是当合同条款存在不确定性时怎样理解词句的通常含义和共同理解以及其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他认为,在解释合同词句时,应如何选择适用的解释方式,特别是在实践中应如何根据字典定义、时代变化以及法律规定来确定合同条款的准确含义,并如何结合法律规定和实体法理解合同条款。此外,他还提出了在解释合同时需要考虑的其他重要环节,包括词句的实质含义与形式表达之间的取舍、合同性质的界定等。

  与谈环节,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刘家安教授强调合同解释基于缔约双方的意思表示,合意风险负担问题的复杂性,以及明股实债和对赌协议的启发性。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赵秀梅结合实践案例说明了怎样根据合同背后的实际意图去诠释合同条款,强调探究当事人真实意图的重要性。

  在第四届产权保护法治论坛(物权与金融权益主题论坛)中,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姚辉以《商品房消费者享有所谓“超级优先权”法律规则的内涵、适用、法律效果研讨》为题的演讲,内容涵盖不同的法律规范的适用问题以及现实中的挑战等。北京市物权法学会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耿林发表了以《融资租赁与非典型担保合同法律规范的理解与适用研讨》为题的演讲,内容包括融资租赁和非典型担保合同在法律规范、司法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及其如何更为规范的解释问题。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琦以《<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司法适用疑难问题》为题进行演讲,涉及条例的立法背景、司法适用以及未来的调整方向等。

  圆桌对话环节中,北京盛汉律师事务所主任肖敬仁、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吴昭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雷震文、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讲师张弓长、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与结构金融总部董事总经理洪浩等5位青年专家,就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物权与金融权益交叉领域中的地方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烂尾楼融资盘活、农村宅基地抵押试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会议由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市盛廷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北京市法学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金融机构、律所等实务部门的精英共一百余人应邀参会。

【编辑】:王锌
【来源】: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