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法学研究 > 正文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2023-03-23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3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全区法学会系统要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推动我区法学会工作现代化,开创法学会事业新局面、谱写法学会工作新篇章,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和增强政治性的核心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引领,团结引领全区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对党绝对忠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真功见实效,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学会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加强对法学领域风险隐患的研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要深入研究新时代群团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法学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随着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而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深化群团组织性质、功能的认识,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谋划工作、破解难题、改革创新,使法学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深入把握新形势下群团工作规律,树立开放、协同、整合、共享、共赢等工作理念,统筹运用各方资源,善于借力并强化协作,实现机制、平台、工作方式方法等多方面创新,努力形成规范有序、激励有效、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法治宁夏。胸中有大局,前进有方向,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始终是法学会工作的价值所在,也是法学会工作现代化的应有之义。要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区“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紧跟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时代发展主题,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中心任务,深刻认识大局、积极融入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工作,真正做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什么样的难题,我们就组织相应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实现“研以致用”的价值作用。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结合“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四是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法治新需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无论是深化法学会群团改革,还是推动法学会各项工作,既要发挥好自治区法学会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更要发挥出市县法学会的积极探索首创作用,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基层一线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宁夏经验,更好地支持全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实施依法治区战略中贡献更多的才智和力量。要主动对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什么新的需求,我们就有针对性地开展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并在普法宣讲和法律服务中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让法学会工作走进基层群众,更加“接地气”更有实效。

  五是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法学会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政治生活,涵养政治生态,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法学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法学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运行方式改革创新,在党建工作、研究会服务监管、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信息化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要健全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和会员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不断完善参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法治领域的工作机制,努力把法学会建成“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会,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之以恒抓自身建设,抓科学理论武装、抓理想信念教育、抓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