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法学研究 > 正文
中华文化促进会燕赵文化委员会在京成立
2023-03-21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1

  3月18日,中华文化促进会在北京举办“大力弘扬燕赵文化·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峰论坛暨燕赵文化委员会成立大会。



  (会议现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出席并现场赠送《弘扬燕赵优秀文化 聚力中华伟大复兴》字画,寄予希望与嘱托。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王振儒出席会议。此外,来自有关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企业界的领导、行业代表、专家学者以及燕赵文化委员会会员等30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赠送字画)

  会上,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陈钢宣读了关于成立燕赵文化委员会的决定。燕赵文化委员会会长陈宝忠作任职讲话。会议由燕赵文化委员会副会长吴春军主持。副会长麻振山宣读燕赵文化委员会关于聘任各部室负责人、专家委员、特约研究员任命决定。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陈钢为燕赵文化委员会成员颁发任命书)

  陈钢在讲话中强调,燕赵文化委员会守护住历史“根脉”的使命光荣,希望燕赵文化委员会深入挖掘弘扬燕赵文化,落实好国家文化建设目标任务,结出丰硕成果,为繁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贡献。

  陈宝忠表示,要凝聚燕赵大地和爱好燕赵文化的国内外领军人才,建设弘扬燕赵文化研究宣传平台,发挥燕赵文化研究基地作用,宣讲好燕赵大地人文历史故事,推广好燕赵大地的物华天宝。

  高峰论坛环节,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首映、中宣部原副秘书长李长喜、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原副书记许柏林、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姚文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王佐、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李伟、河北省保定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晓霞、河北省迁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何爱军、河北省故城县县委书记王立峰、河北省曹妃甸区委常委副区长王中华等嘉宾,先后围绕“大力弘扬燕赵文化 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发表演讲。

  李忠杰认为,燕赵大地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形成丰富独特的文化。步入新时代的燕赵大地更需要我们认真落实“双创”要求,致力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好燕赵大地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全面展现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燕赵大文化。

  张首映表示,要盘活历史文化资源,让城市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要创新思维、拥抱科技,传承城市文脉、扩大城市文化影响力;寻找传统和现代的融合点,借助网络的传播优势,使其成为有特色、有人气、有血脉、有流量的文化符号,让历史变得有温度、更亲近。

  李长喜认为燕赵文化中舍生取义精神、创新奋斗精神、和谐发展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统一,与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观主张高度契合。发扬燕赵文化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推动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发展。

  据介绍,燕赵文化委员会2023年将要起动的六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大力挖掘燕赵文化资源。二是打造一个高质量的弘扬燕赵文化高峰论坛品牌。三是创作制作一批高质量电影电视剧、出版一批优秀文学作品。四是建设一个强大的宣传媒体阵地。五是培育一支高素质的燕赵文化研究宣传人才队伍。六筹建“燕赵文化基金会”,建设一个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运行机制。接下来,燕赵文化委员会将创作开发挖掘历史文化、英雄事迹,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并在京津冀等地区逐步建立燕赵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基地,选拔聘任一批高素质的燕赵文化研究专家委员、特约研究员。


【编辑】:祁晓瑜
【来源】: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