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法学研究 > 正文
公安部正研究制定《涉诈资金处置规定》
2022-09-09    来源:法治网    作者:朱宁宁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09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近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该法将于12月1日起施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明确提出,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应当加强追赃挽损,完善资金处置制度,及时返还被害人合法财产。今天,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行的集体采访中透露,目前,公安部正在研究制定《涉诈资金处置规定》,进一步明确涉诈资金处置的工作流程和措施,确保有关工作依法高效开展。

  “近年来,公安机关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坚决追缴返还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被骗资金,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该负责人介绍说,多部门联合建立快速止付冻结机制,不断优化升级平台系统,尽可能多地及时止付冻结受害人被骗资金,2021年共紧急止付群众被骗款3291亿元,正在打款的150万名受害群众免于被骗。建立涉诈银行账户风险监测拦截机制,公安部、人民银行指导各银行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建立大数据风控模型,对涉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账户,实时开展资金拦截,累计拦截102万个资金账户148亿元。依法及时返还被骗资金,公安部会同银保监会制定出台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及实施细则,对权属明确、符合返还条件的涉案冻结资金,依法及时返还被骗群众。

  该负责人表示,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出台,为公安机关处置涉诈资金提供了法律支撑。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全力贯彻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进一步加强打防管控各项措施,不断巩固打击和治理成效,切实维护好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编辑】:祁晓瑜
【来源】: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