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法学研究 > 正文
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
推进落实“两法衔接”
2022-09-0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张剑波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08

  近日,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组织召开“两法衔接”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当前“两法衔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两法衔接”工作有效落实。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规定》《银川市“两法衔接”工作考核标准》。会议要求,全市综合执法系统要重点抓好“两法衔接”工作落实,实现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无缝衔接。凝心聚力确保“两法衔接”工作有效开展,各县(市)区综合执法局要提高思想认识,消除行刑衔接壁垒,配合公检法部门同向发力。推进“两法衔接”工作纵深落实,对涉嫌犯罪案件的移送对接、涉案物品的处置、涉刑案件的提前介入、完善落实联席会议制度等方面进行明确与细化。全市综合执法部门建立与公检法部门的研讨会商机制,提高办案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强化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在行为定性、证据收集和固定方面的能力。

  打击整治私屠滥宰

  连日来,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多措并举,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违法行为。针对西夏区兴泾镇牛羊私屠滥宰现象,该局协同西夏区农业农村局、兴泾镇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对兴泾镇农贸市场牛羊肉销售门店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销售的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动物产品检疫标识和票证管理、出入货登记台账,监督指导经营商户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将执法检查情况反馈辖区政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6人次,检查牛羊肉经营门店30余家,现场整改问题13个,对8家经营商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立案查处2起。组织召开兴泾镇牛羊肉经营户监管约谈会,执法人员现场宣传解读动物卫生监督相关规定,明确市场准入制度要求,面对面了解商户实际困难,与30家商户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发放宣传资料80余份,引导商户遵规守纪合法经营。

  规范校园周边环境秩序

  近日,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加大对校园周边公共秩序和安全管理整治力度,积极配合市场监管、教育等行业主管部门,清查校园周边200米内的环境秩序,坚决禁止销售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为未成年人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环境。上下学高峰时段,执法人员在学校门口、校园周边人流较大重点路段值守,实行定点、定人、定岗、定责管理。对学校周边摊点、流动摊贩、散发小广告等,及时整治,确保秩序整洁有序。截至目前,已清理校园周边流动摊点598起,暂扣经营车辆11辆,清理散发小广告行为86起,清理违规宣传点16处。

  检查外来入侵水生动物

  连日来,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对花鸟鱼宠市场鳄雀鳝等外来入侵水生动物销售情况进行摸查。执法人员先后检查胜利南街和晟鲜花港、银古公路塞上花都花鸟鱼宠市场的51家销售观赏鱼商户,摸查出9家商户销售鳄雀鳝,共176条。执法人员对鳄雀鳝的进货来源、数量、商家信息、销售情况进行了登记,建议商家在销售鳄雀鳝过程中做好顾客姓名、电话等信息登记工作,以便追根溯源。同时,要求商户做好鱼类引入备案登记,并提醒购买者,如家中的鳄雀鳝或外来物种无法继续饲养,可以联系公安或农业农村部门,由其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得私自释放或丢弃。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