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学堂 > 法学研究 > 正文
中卫市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督改革
2022-09-05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05

  连日来,中卫市通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等一系列措施,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督改革落地见效。

  中卫市按照“一家企业对应一个层级的执法主体原则”,清理不同层级执法监督管理权限,实施分类分级执法。海原县编制事项清单,破解“属地管理”责任不明晰难题,结合实际编制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对涉及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5个领域40项职权,逐一厘清县乡职责边界、管理范围,切实解决长期以来县级部门把责任层层压到乡镇,造成基层不堪重负的问题。

  建立行政执法监督联席协调工作机制,加快各部门(单位)之间执法信息开放共享,形成分工负责、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将地震、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承担的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剥离,组建市、县(区)、开发区(工业园区)5支队伍,统一行使辖区内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通过归并整合应急管理领域执法权,实现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

  聚焦“放管服”和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建立联动执法、协同调查长效机制。及时完善“乡呼县应”平台,依托平台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上报、处置风险点。乡镇日常巡查发现的无权处理或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事项、突发事件等,通过平台向上级部门“呼叫”,做到快速响应,及时组织力量共同解决问题。全面推行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体化系统,统筹推进线上线下服务,实现人社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实施“综窗服务”“好差评”,扎实推进各项就业创业惠民政策落实见效。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